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下村小学落实“四化”管理 培养阳光自信幸福学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4 11:02

下村小学法治安全教育活动。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4日讯 近年来,光明区下村小学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根据学校实际发展需要,将制度与人本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四化”管理模式,唤醒全体师生守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意识,全力培养阳光自信幸福学子,为学校争取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上先行示范打下扎实的基础。2018年,该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专门制定实施方案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据悉,下村小学将依法治校作为学校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开展。并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实施了《下村小学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下村小学制定了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制度化、扁平化、人性化、星级化”的“四化”管理模式,做到规范办学。该管理模式将制度与人本相结合,充分唤醒了全体教职工自觉意识,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在今年光明区首届“校长论坛”上,该校校长王敬强作了经验分享,受到了同行高度评价。

目前,下村小学各项制度完整、合法,公正、公开,并汇编成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体系,逐渐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量化管理的科学轨道。师生参与学校管理、行使监督权力、实现自我发展等方面的权益得到了充分的制度保障,教师、学生主体地位得到体现。全校已形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法治教育层层渗透 

推动办学取得新业绩

下村小学高度重视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并把它纳入到德育工作计划中,要求在班会、课堂教学、教师会活动中层层渗透,持续进行。该校还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如宣传窗、黑板报、校报等进行法治教育,让校园里法治宣传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巩固提升师生们法治意识。

该校老师介绍,下村小学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作法治专题讲座,不间断地对全体师生及员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由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大大加强。学校内部政治稳定,全校师生无违法犯罪现象,学生个个自信阳光,在校园里幸福成长。

在依法治校推动下,下村小学办学取得了新成绩:在2017-2018年度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被深圳市教育局评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18年9月被评为“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18年被深圳市教育局评为“深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岳军/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俞金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