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真不该!少年玩游戏花光父母6万元积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5 11:49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5日讯 近日,在光明区工作的赵先生向记者反映,其16岁的儿子玩手机游戏花光了他夫妻两年辛苦打工积攒下来的6万余元。他表示,自己是残疾人,妻子在菜市场打扫卫生,俩人都没什么文化,工作辛苦且工资很低,怎么也想不到会出现这样的事情,非常心痛,希望能帮其申诉要回这些钱。

父母平时不舍吃肉

孩子一天花掉三四千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赵先生是河南人,夫妻俩长期在深圳工作,独生的儿子长期在老家读书,每年寒暑假来深圳跟父母相聚。2017年暑假,其儿子将母亲的银行卡开通了网上支付功能,并绑定了微信,从此开启了“挥霍”的日子。而这一切,其母亲一概不知,也不懂。记者从赵先生手机的微信零钱点击进去可以看到,上面的花费五花八门,其中绝大部分钱都用在了游戏充值上,包括王者荣耀、QQ飞车、和平精英、时空猎人、团团游戏等。从零钱消费记录中可以看出,有几次游戏充值一天之内就达三四千元。

“他妈妈一个月挣三千多元,不包吃住,平时都舍不得买肉吃,经常捡菜市场的弃菜回来炒。每次发了工资就叫孩子他舅帮忙存到银行卡里。这次我生病需要一笔钱,才知道卡里只剩下三毛钱了。原本准备用这笔积蓄回老家镇上买房的,现在啥都没了。”赵先生无奈地说,他们夫妻平时工作地点不同,孩子来深圳主要跟他妈妈住。他妈妈不懂网络、游戏等这些“新鲜事物”,甚至连存取钱都不会,自然也不知道将银行卡密码告诉孩子的危险性。其实,由于焦虑和生气,赵先生已经连续两天不吃不喝不睡,他希望游戏公司能尽快将这笔钱返还给他。

经协商游戏方表示

可退还5000-10000元

记者随后在赵先生的见证下,用其孩子手机拨打了腾讯客服未成年人热线,接听人员表示,来电号码所绑定游戏账户确实存在充值行为,但公司规定核实情况后只能退180天以内的充值金额。记者详细反映了这户家庭的特殊性,并希望能将孩子两年内的游戏充值全部退还,客服表示只能向上级反映申请后回复。记者将赵先生的残疾人证以及父子的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提供后,腾讯客服表示,经进一步核实和申请,鉴于该家庭的特殊性,最多只能将一年内该游戏账户的消费全部退还。经初步统计,可以退还5000元-10000元。

孩子玩的都是微信里面的游戏,为什么有些游戏不能退?赵先生表示不解。腾讯客服回复称,并不是从微信点击进去的都是腾讯自有游戏,有一部分是链接了其他公司开发的,这一部分充值消费,只能找相应的公司申请。记者随后拨打了两家其他游戏公司的客服,对方表示这些充值消费行为已经过去几个月甚至一年多,且无法证明完全是未成年人的行为,无法办理退款。

■记者手记

孩子玩游戏挥霍父母血汗钱,谁之过?

今年以来,记者接触了多起关于中小学生玩手机游戏花掉父母大笔金钱的案例,令人痛心。我们不禁要问,孩子玩游戏“挥霍”父母血汗钱事件如此频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极大普及,为中小学生沉迷游戏提供了温床。很多来自农村的父母跟不上时代步伐,根本不知道虚拟的游戏世界为何物,而这对孩子们来说却别有洞天。游戏语言已经成为年轻人交流的一种时髦。现在大部分学校都有布置网络作业,完全禁止孩子玩手机根本不可能。虽然很多游戏公司设置了未成年人玩游戏门槛,学校社会也在为此努力,但还是却一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笔者认为,未成年人玩游戏“挥霍”父母血汗钱,游戏公司不能简单撇开责任。据笔者了解,去年,腾讯游戏就出台了未成年人游戏消费的限额提醒,声称对于疑似未成年人的游戏消费,在最近30天中任意时段的累计消费达到500元,腾讯将尝试联系他的支付账户所有人,进行提醒确认。可为什么直至今日,孩子一天就可以通过游戏花掉三四千元,父母却直至需要用钱时去银行取钱才知道所有积蓄已经被孩子玩游戏花光了。游戏方承诺的将会提醒支付账户所有人是否执行到位呢?游戏方需要深思。

此外,作为游戏提供方,还应该明白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孩子玩游戏挥霍掉的是他父母的血汗钱,特别是如赵先生一家这般特殊家庭,那6万块钱是他们所有的积蓄,目前赵先生生病却发现所有积蓄仅剩3毛钱。我们要给他们一次悔过的机会,这可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未来。

虽然发生孩子玩游戏“挥霍”父母血汗钱的家庭中,父母因为工作繁忙等各种原因忽视了孩子的陪伴和教育,让孩子沉迷游戏有机可乘。但是很多文化程度较低的父母,他们家庭教育的缺位和不懂网络,有着无法改变的历史原因,这就要求我们社会各方力量吸取教训,政府、学校、家庭等多方联合出力,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最大限度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