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反诈骗宣传见成效 一条微信帮市民止损7500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7 09:06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7日讯 近日,家住白花社区的杨先生遭遇了网络贷款诈骗,因为转账前看到了警方在微信群里发布的反诈骗提醒,停止了转账操作并第一时间报警,成功止损7500元。

12月20日下午,杨先生在龙华区观澜钓鱼时,看到网络贷款广告写道“利息低放款快,最高可贷20万”。手头正缺钱回家过年的杨先生信以为真,当即就点击链接下载了APP,按操作提示填写了相关资料后申请了3万元贷款,并添加了APP中的客服微信。在客服的“引导”下,杨先生缴纳了1500元贷款保证金。然而,就在杨先生满心期待借款到账时,客服却发来信息称因银行卡信息填写错误导致银行卡被冻结,需要交纳7500元方能解冻,解冻费会在放款后返还。此时,一心想着放款的杨先生仍旧没有丝毫怀疑,在自己“余额不足”的情况下,到处向亲友借钱。

17时30分,杨先生终于凑够了7500元,并准备将钱转到客服指定的账号。就在这时,微信里的“白花童童乐幼儿园反诈骗宣传工作群”突然弹出了一条信息,杨先生看后不禁冒冷汗。杨先生发现,自己正遭遇的情况竟和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推送的诈骗案例一模一样。心知不妙的杨先生立即停止了转账操作,主动联系了推送信息的光明派出所白花警区“蓝马甲”反诈专员。得知杨先生的遭遇后,反诈专员叮嘱杨先生千万不能转钱,并耐心向杨先生宣讲反诈知识。听了反诈专员的讲解,杨先生顿悟,表示不会再理会这些骗子,往后会多学习和关注反诈骗安全知识,也会把自己的受骗经历告诉身边的亲友,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并对白花警区工作人员及时推送消息和耐心宣讲反诈知识再三表示感谢。

面对高发的各类诈骗案件,为了让居民增强防骗意识、避免被骗,光明警方组建了涵盖辖区各行各业人员的“反诈骗宣传工作”微信群,由派出所反诈工作人员在群内推送各种诈骗案例及反诈知识。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邹林桐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