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市民请注意!流鼻涕发烧可不一定是感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7 09:08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7日讯 前段时间深圳大幅降温,潘女士开始出现喉咙肿痛、流鼻涕的症状,而且还高烧不止,体温高达39℃。“可能是重感冒吧,吃点感冒药睡两天,就会好。”潘女士心里想。然而病情一直不见好转,依旧高烧不退。于是,潘女士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就诊。

原来,潘女士刚在一个月前被确诊为甲亢。在中山七院就诊后,医生首先给她做了急性感染组合的检查,发现潘女士的中性粒细胞远远低于正常值。潘女士遇到的不是可能会危及生命的粒细胞缺乏症!

“粒细胞缺乏症,是抗甲状腺药物治疗中出现的最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只有0.3%-0.7%。发热和咽痛,是粒细胞缺乏症最常见的症状。”内分泌科主任李芳萍介绍。潘女士在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期间,没有遵医嘱对血常规进行规律监测,出现了抗甲亢药物所致的粒细胞缺乏症却浑然不知;在这种情况下,潘女士并未停止服用抗甲状腺药物,致使病情持续恶化,造成了危及生命的严重感染。

李芳提醒:“大多数粒细胞缺乏症的病例都出现在进行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最初的90日,因此在此期间患者需要每周进行血常规监测。甲亢患者要特别注意,一旦在药物治疗期间,出现了发热或咽痛的症状,必须立刻停止服用药物,并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明确病因后,潘女士在中山七院内分泌科接受了住院治疗。经过3天的治疗,潘女士的中性粒细胞终于由入院时极低的0.02×109/L上升至正常范围内的1.95×109/L,感染指标也明显好转。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曹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