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西田路高压线迁改 居民心头隐患消除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31 10:08

迁改后

迁改前 西田路上的高压线路迁改后埋入地下,彻底解决了这个既占地方又存在安全隐患的难题。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1日讯“感谢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帮我们解决了多年存在的安全隐患。”公明街道西田社区居民吴江瀚握着社区党支部负责人的手感激地说。

吴江瀚所说的安全隐患是西田路上的高压线路,今年11月,在公明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这段高压线进行了迁改,埋入地下,彻底解决了这个既占地方又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大难问题。这是公明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党支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又一个事例。

高压线上架成安全隐患

西田路上的高压线拉设于1991年,长600米,共有7个高压线塔,主要为沿线的西田新村和社区第二工业区供电。当时,西田社区经济刚刚起步,高压线沿线的西田新村没有什么居民楼,西田路上车辆也较少,高压线对居民影响甚微。但是,随着当地经济飞速发展,人口不断增长,西田新村的居民楼纷纷拔地而起,靠近西田路的楼宇离高压线也越来越近,最近的只有两三米。

西田社区股份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年,靠近高压线住的居民每逢打雷闪电和下暴雨的天气,都担惊害怕,感觉很不安全。”另外一个让居民担忧的隐患就是交通安全。西田路连通河堤、光学路等,是进出社区的主干道,这些年随着车辆增多,仅有两车道的西田路交通比较繁忙,车辆和行人较多。宽仅9米的道路,高压线塔就占据1.5米,使得道路变得更加狭窄,因此引发多起交通事故。1998年,一辆小型面包车驶经社区居委会大楼路段时,发生撞人事故,一位七十多岁的居民受重伤成为“植物人”,两个月后伤重死亡。这些年,居民强烈期待将西田路高压线迁改,却因迁改工程量较大、费用较高而搁置。

协调解决高压线埋地下

今年年初,公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到西田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在了解到这一困扰社区多年的问题后,先后多次联系供电部门协调解决,最终促成将西田路段高压线埋入地下一事,工程迁改费用从社区强基惠民专项资金中列支。工程于11月底完工。工程新建管道3.99公里、电缆3.85公里,拆除原有铁塔7座、电线杆12个。高压线“下地藏身”后,安全隐患消除了,城市更美了,群众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居民陈庆辉开心地说:“现在的西田路,路宽了,交通顺畅了,视野开阔了,这真是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今年以来,公明街道党工委在全市率先试点“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的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机制,以网格为平台,成立335个网格党支部,把街道机关党员、社区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两新”党员、流动党员“五类”党员下沉到网格党支部。探索实施基层党支部“轮值委员”制,挖掘每位党员的智慧和组织力,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党员的成就感荣誉感归属感空前高涨,全面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内生动力,形成“支部有活力、党员添动力、党群聚合力”的生动局面。在全市率先搭建民情诊所、家庭顾问团、诉求服务三大平台,老百姓的事第一时间收悉、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党员又回到群众中,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解决在家门口,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街道班子成员参与网格党支部走访群众268人次,党员干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500余次,收集5个社区反馈的44期37类问题1300余宗,解决率达98%。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吕港强 陈庆强/文 记者 管强/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