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办“班级周报” 让学生爱上写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31 11:01

爱华小学语文老师吴娜玲在课堂上认真为学生讲解。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1日讯 在光明区爱华小学,有一位老师虽然才毕业四年,但在同行眼里已是名副其实的教学骨干,其课例在国家级大赛上拿过二等奖;在学生眼里,她是一名知心人,通过办好“班级周报”等,让一些本来讨厌上作文课的学生,一下子爱上了写作,她就是吴娜玲老师。借助光明区、学校的平台,在师傅叶大仁帮助下,她勤学上进、奋力生长,在光明教育这块热土上用奋斗书写了美丽青春。

做事有韧劲

不放过任何成长机会

2015年7月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吴娜玲正式入职爱华小学。刚开始,每次一要上作文课,她就心里没底,不知道该怎么入手。她申请加入光明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叶大仁的名师工作室,参与到市级课题——《清单作文教学》的研究中。

从此,每天一上完自己的课,吴娜玲就拿着听课本,蹲点叶大仁的课堂,观察他怎样开课、怎样设计问题、怎样激发学生写作欲望等。吴娜玲还苦练“清单作文教学”基本功,一有空就翻阅杂志,做笔记;读教育名家专著,做批注;看名师课堂实录,写感受。不论何时何地有外出学习机会,她都自觉报名参加,不放过任何专业成长机会。

有一次,学校让她上一节清单作文教学研讨课,她绞尽脑汁设计“习作清单”,结果却没有完成写作目标。在评课中,她集中就几个问题进行再思考,再次梳理,重建课堂。第二次习作课上,孩子们表现十分活跃,写得来、用得上、评得准,得到了专家和同行教师的充分赞扬。一次次用心修改教案、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反思、一次次总结提升,吴娜玲快速成长,连续两年获得区赛一等奖,入选光明区第一批“卓越百人”名师培养对象;2019年作文课例在全国第五届“新体系作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等。

爱上作文课

将童年生活写进写作

在吴娜玲学生眼里,她是大家最喜欢的老师。原本大家最怕上作文课,不知道写什么,但吴娜玲有“魔力”让大家爱上作文课。吴娜玲受到全国特级教师管建刚启发,将学生有意思的童年生活写进“清单写作”,学生们一下子打开了脑洞,奇思妙想在笔下一一道来,写出了许多优秀作品。

吴娜玲还带着学生在班里办起“班级周报”——《森林精灵》。自《森林精灵》创刊开始,学生投稿、组稿,吴娜玲排好版印发,给学生家长发“喜报”,还在班里评奖、展示、总结反馈。

“回顾从教的4年,参与《清单作文教学》课题研究的经历改变了我,让我关注到写作里的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充满自信,实现了师生的共同成长。”吴娜玲说,现在自己已经踏进了“清单作文”的大门,会继续通过研究,让孩子们真正成为作文课堂的主人。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叶大仁/文 记者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