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李镇西作客光明教育讲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2 16:43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日讯 一场讲座,全区27所公办中小学的500余名教师代表放弃周末休息,齐聚一堂,全程全神贯注听讲。2019年12月29日下午,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作客“光明教育讲坛”,在光明区实验学校给大家带来了《用一生的时间寻找那个让自己吃惊的“我”》的专题讲座。光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严亮参加活动。

这场讲座究竟有何魅力?一开始,李镇西从自己在南极拍摄的风景讲起,带领老师们从自然之美的背后领略他教育人生的壮美。他从19岁参加工作,到59岁出版80余本个人专著;从做最好的班主任,到做坚持与老师谈心、带给教师幸福的校长;从阅读苏霍姆林斯基,到成为“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师”……在他的讲述中,一个个充满人性的温馨的画面跃然眼前,提示老师们——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要忠实于少年时代的理想、友谊和热情,要让每个学生自豪,要无限相信师生的潜力,要自己培养自己,要做学生的星辰大海,要给学校留下充满人性的温馨的记忆。

近3个小时的讲座,一气呵成,掌声和笑声不断。老师们边听边记,在李镇西的故事中感动着、欣慰着、赞叹着,也回忆起自己与学生充满人性的温馨画面,点燃了对教育的热情和爱心,在发自内心的学做最好的老师。本次专题讲座由光明区凤凰学校主办,光明区实验学校协办。今后,随着光明区教师发展中心于日前正式挂牌成立,将邀请更多的知名教育专家作客“光明教育讲坛”,推动全区教师职业生命发展共同体建设面向高端、服务精准。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教育局成立以来,先后出台《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等配套文件,在人才引进、校长选拔等方面制定光明标准,为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最优制度保障。同时,通过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到区内开办主题讲座、外派教师到高校参加封闭培训、支持各中小学开展校本研修、组织教学技能和班主任能力大赛等途径,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覆盖全员、立体开放的舞台。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