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马田街道精耕“党建责任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6 09:43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2日讯 12月11日,马田街道精耕“党建责任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研讨会在雪仙丽创意大厦举行。观察团专家、各媒体代表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齐集一堂,汇聚各界智慧,对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径进行多维、深度观察,共同谋划街道社会治理路线图。

马田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工作自今年2月底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推进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城市治理短板,直面“社区看得到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痛点,坚持街道党工委对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领兵督阵,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并以薯田埔和马山头为试点,逐步在街道八个社区全面推开基层治理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逐步形成具有马田特色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取得了辖区麻将馆清零、“散乱污危”小作坊有效整治、在线司法确认、出租屋信息“挂牌扫码”、城中村“样貌蝶变”和义警队伍建设“六个率先”的成效。

据了解,活动当天,观察团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深入马田街道薯田埔、合水口社区,调研了解基层治理改革情况,并通过召开座谈研讨,对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马田路径进行多维、深度观察。在研讨会交流环节,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先后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提出了专业、独到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学者们现场答疑,为马田街道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与时俱进推动基层改革治理制度化、全面化、智慧化、精细化提供了思路。

马田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基层治理改革开展以来,马田街道各社区党委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组织威信得到提高,社区治理成效显著,基层矛盾减少,辖区营商环境得到优化,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增强。接下来,街道将总结提炼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的亮点和经验,查找不足,根据观察团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整合资源,科学管理,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宝贵经验。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马金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