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身残志坚 一心向阳
专访光明街道职康中心轮椅上的“手艺人”刘振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0 17:57

参与2019深圳市残联展能节上现场制作烙画。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兴华 张永菊)“我没有读过书,没有进过学堂,从小就在家学习修修补补的工作,又落了个双腿残疾的毛病,那时候的日子是很艰难的。”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经历,51岁的刘振齐不由发出感慨。刘振齐3岁时发现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用勤于学习、乐于助人的心,拥有自己的幸福人生。

12岁时,刘振齐开始学习修理一些小物件,譬如打火机、手电筒等;15岁学习裁缝,在学习途中,因隔壁是修手表和收音机的商铺,空余时间就会到商铺里当学徒。“做了几年的学徒,有了一技之长,后来接手家里的小店,同时从事裁缝和修理工工作,都是做一些低成本的物件。”刘振齐很谦和地讲述他的工作历程。修手表、挂钟、手表带和配钥匙都是一些细致的活,这促使刘振齐做任何事都非常认真谨慎。七八十年代因其家庭经济情况较差,没有购买轮椅,一直用凳子协助自己移动,连能够出去走走看看都是奢望,直到26岁那年,他终于靠自身努力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把轮椅。

1968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的刘振齐,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接受良好的教育。2004年结婚后,虽选择将户口落在光明,却一直不敢来光明生活,害怕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害怕离开自己拿手的修理工作后生活不知道怎么走下去。直至2010年,孩子要入学了才初来光明,到了光明亦是无所适从。

刘振齐(前排中间)与其他会员一起参加参加汉尼康科技有限公司年会盛典活动。

光明职康中心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便上门探访鼓励他来到职康中心,并帮助他学习残疾人专用三轮摩托车,让他可以出行自由。2011年,他成为光明职康中心的一名会员。他笑着说:“在光明职康中心,我认识一群和我一样的朋友,他们每天都乐呵呵的。”因为动手能力强,初到职康便加入手工坊,学习制作手工衍纸、烙画、串珠、手工娃娃、发卡等,学的很快,没多久就成了师傅。2012年他加入中心电子乐队,成为贝斯手。2017年又加入中心新时客皮影工作室,学习皮影雕刻,参与皮影演出,并获得残疾人皮影中级技能证书。他的许多作品参加市、区级的各项展示、比赛,均获得好评。

“来到光明10年,光明职康中心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大家相互帮助,有事情大家一起做。我参与乐队的训练、表演,参加手工艺品比赛、展示,有时候还会去社区教教手工。闲暇的时候,用我年轻时的手艺帮邻居、朋友以及职康的会员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修修补补工作,还能跟其他人一起组队出去走走看看,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我真的很满足很开心。”说到职康中心,刘振齐内心充满着自豪感和归属感。

著名残疾人演说家尼克·胡哲的经典语录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刘振齐也正是如此,就算身体残疾,也始终一心向阳,用坚持和毅力告诉自己不畏残疾,用双手证明自己的价值所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实至名归的“能工巧匠”。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