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古公祠焕发新活力 “小驿站”凝聚 “大民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1 21:38

合水口悦东公祠改造后。

合水口悦东公祠改造前。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杨婷婷 罗秋红)1月10日,马田街道在合水口社区举行“合水口悦东公祠党心引力服务站”揭牌仪式,马田街道及合水口社区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该公祠由麦氏族人建于清代,民国重修,属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06平方米,门口有红石砖墙,屋檐有木雕花饰,整座宗祠古朴雅致,但残损较严重,已多年未使用。因该公祠附近群众活跃度高、人流量大、人口居住密集,马田街道以思路转变促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先行先试,选址悦东公祠,通过数月的修葺,古韵式 “党心引力”服务站最终落成。

据介绍,该服务站充分利用现有格局,盘活资源,开设多功能活动室用于举办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开设耕读坊、义集坊、匠心坊、颐养坊、文史坊等功能空间,提供理发、缝补、健康监测等生活便民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经典诵读、传统手艺体验、传统技艺学习等文化服务,强化社区文化传承。引入“会员积分制”管理系统,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热情,推动共建共享共创新模式。 

启动仪式当天,现场不仅提供义剪、义诊、义补等便民服务,也为居民带来义写春联、醒狮表演等文化“大餐”。到场居民体验了驿站的各类服务项目,个个赞不绝口,社区居民陈女士表示:“以前总以为祠堂不欢迎外地人,现在这里变成服务驿站,感觉把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起了” 

合水口悦东公祠党心引力服务站是马田街道打造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升级版本,是推进“治理+服务”模式,创建更加贴近居民生活的党群服务矩阵的重要举措。马田街道利用祠堂天然的凝聚力,对祠堂物理空间进行活化,促进外来人员与本地人的融合,实现文化聚民。接下来,马田街道将以根竹园党心引力服务站、合水口悦东公祠党心引力服务站为试点,探索完善“党群+驿站”服务矩阵,实现治理前延,服务前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