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易明生:集聚发展医疗器械产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3 20:25

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整理)在1月1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易明生就光明区如何集聚发展医疗器械产业,提出看法建议。

易明生说,医疗器械产业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科技含量大、专业化程度高、科技人才集中的特点,受到国家和深圳市重点扶持。近年来,迈瑞、开立、科曼等一批知名医疗器械企业陆续迁入光明区,2019年产值规模超过150亿元,产业初步集聚。随着光明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加快建设,以及合成生物、脑解析和脑模拟等大科学装置的逐步落地,医疗器械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光明区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产业集聚度不足、企业分布相对分散、扶持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企业迁址难成本高等问题。为更好地发展光明区医疗器械产业,他建议,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在光明科学城片区做产业布局,配合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装置建设,集中规划一批医疗器械企业基地项目,打造大型产业园区,由政府投资建设符合医疗器械生产及注册标准的厂房,支持企业落地,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出台具有竞争力的专项扶持政策,增强光明区的竞争优势。比如提供廉租厂房;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奖励企业产品和技术创新;简化企业获取注册证等相关资质以及迁改注册地的流程;鼓励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入驻并给予适度补贴;奖励有杰出贡献的人才等。

此外,他建议大力支持医疗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采取灵活措施,争取已经在光明设厂但未迁改注册地的企业,早日将主体迁册到光明。优先考虑发展前景好、发展速度快的优质企业的用地申请。支持有需求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光明区扩大生产而不在外地设厂,确保其产值税收不流失到外地。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