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薛森强:打造市政道路电动自行车专用通道网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3 20:28

区政协委员薛森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整理 刘洳鑫/图)在1月1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薛森强就电动自行车专用通道网络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随着深圳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路面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性的优势,近几年保有量迅速增加,与此同时,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伤亡人数也在急剧攀升。薛森强表示,作为一名校长,自己非常关心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往返校园的安全。目前,学校大多数师生往返通勤都选择电动自行车,而专用骑行通道的缺失,给他们的出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如何充分利用电动自行车的便捷性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并减少不规范骑行电动自行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是应当受到重视且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更好缓解光明区交通压力,减少交通事故,他建议,一是完善网络,推进立体停放。借鉴日本东京的车辆立体空间停放系统,充分利用地面、地下空间,加装立体电动自行车停车系统,让路面少停放车辆,保持道路简洁、通畅。二是统筹规划,优化交通体系。将公交系统、网约车、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资源充分整合,合理分配出行时间,方便市民出行,推进环保建设,提高城市生活出行的舒适感。三是设置电动车专用通行道。在已有市政干道上,划设电动自行车骑行专用通行线;在新规划的道路或新改造的道路上,规划建设电动自行车骑行通道;设置电动自行车等骑行车专用红绿灯,引导骑行车的规范、有序通行。四是变堵为疏,实行登记管理。借鉴汕尾等地经验,尝试在辖区内对电动自行车实行注册登记、强制购买保险等管理措施。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