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刘会金:快速推进职业教育 助力光明科学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3 20:30

区政协委员刘会金。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整理 刘洳鑫/图)在1月1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刘会金就发展光明区职业教育,提出相关建议。

“众所周知,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正在酝酿新一轮腾飞的蓝图。”刘会金说,光明教育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实行了一系列提振教育品质的措施,基础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已成为光明教育发展的短板。要达到“学有优教”的要求,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势在必行。但就现状来看,光明区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教育结构不尽合理、职业技术人才缺乏、职业教育研究缺失等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推动构建光明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他建议,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发展光明区现代职业教育,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中等职业教育纳入光明区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并向高等职业教育渗透。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创建光明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鼓励社会资本、社会力量进入职业教育发展领域,提前做好高新产业所需职业人才的培养和筹划,服务光明经济发展。成立光明区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院),独立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研究。考虑引进高端职业教育类人才,与普通教育类人才待遇相匹配,以弥补职业教育专业人才的缺口,为做好职业教育研究、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试水产教融合,探索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光明职业教育之路,为服务光明、助力光明经济腾飞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