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聚焦两会

玉塘街道讨论组热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4 10:48

光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玉塘街道讨论组分组讨论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有党味、有光明‘味’、有温度,非常振奋人心!”昨日下午,玉塘街道讨论组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区政协委员们积极“抢麦”、踊跃发言,为光明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交通”“教育”等成为热词。区政协副主席王中伟参加分组讨论。

吸引企业在光明落地

王中伟表示,区政协委员要关注光明区的大事、要事和发展方向,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深入基层调研,拿出好的意见建议,为光明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可供操作的小切口,积极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让企业在光明安心、舒心发展。希望区政协委员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提意见建议;更加关注光明区、关注玉塘,为玉塘的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玉塘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19年的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做到履职尽责。”区政协委员郭焕强建议,多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了解关于招商引资的政策,把这些政策吃透了,再积极向企业界传播,让更多企业受益。

区政协委员陈日周建议,可以通过强化、明确政协委员的责任,特别是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来推动招商引资。比如,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可以通过自身人脉、渠道、网络,把自己上下游合作的企业引过来,“以商引商,以点带面,力促一批上下游优质项目加快积聚光明区,这是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义不容辞的”。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区政协委员麦剑聪表示,光明区正在大建设大发展阶段,交通非常重要。地铁6号线马上就要开通,但沿途布置的站点有限,建议在地铁六号线站点设置更多的接驳公交,方便人才流动。同时,进一步把公交系统快捷化、快速化,尤其是光明对龙华、光明对南山、光明对福田、光明对东莞的公交快速直达,方便这些地方的人才来光明就业。

区政协委员刘会金建议,在职业教育方面,光明区短板明显,这对光明将来的高速发展是不利的。因为一个区的发展,仅仅有普通教育,而没有职业教育,这是跟不上形势的。比如中山大学需要一批服务人员,光明区没有职业学校,那宝安、龙华两个区的职业学校就来了,会影响光明区人口就业。

区政协委员汪琼建议,从源头减量开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包括推行绿色包装、光盘行动、适量点餐等等,要加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如果垃圾分类做到位,环境变好了,山清水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推动光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区,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提升民生的幸福指数。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曾千芷/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