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聚焦两会

公明代表团审议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城市更新二次开发步伐 增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0:08


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1月14日,光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公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为光明建设建言献策。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王浩,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参加分组审议。

王浩说,去年以来,道路反复开挖成了市民讨论的热点,施工带来的噪音、灰尘等环境影响给市民带来困扰,道路的不畅通也影响着出行。相关部门要不断反思如何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如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方面利于民生福祉,另一方面也是打造廉洁、透明政府的应有之义。

“人大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敢于说真话,敢于监督。”王浩表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只有大家监督到位了,政府的“钱袋子”才能透明,才能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

“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谋划发展科学周密,其中对光明‘形象华丽转身’的描述,实事求是。”刘德峰说,回顾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既是历史机遇,也是我们努力的结果。他希望代表们从全区大局和自身行业的角度,多提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上情下达。此外,他建议加快城市更新二次开发步伐,推动老旧片区提升改造,同时抓好生态环境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陈丹建议继续对教育事业保持高标准高投入,不断增强辖区学校综合竞争力,同时做好既有教育资源和新引进资源的加法;结合智慧光明建设,补齐光明教育短板,建设光明智慧教育云平台,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全力打造光明区智慧教育先行示范学校。

黎燕爱代表结合自己基层工作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她建议给予基层一线更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持;成立专门统筹协调机构,加强各类施工工程的统筹管理,尽量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切实减少施工扰民等问题;健全非编人员聘用制度、完善工资分配的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

杨金旺代表重点关注道路出行安全问题,他建议通过建设区城市道路出行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对道路进行定期体检,辅之以周期性重点区域巡检,并形成出行安全数据库,将道路出行安全纳入城市安全管控系统中,与天网工程、智慧安检等系统协同,填补道路出行安全盲区,预防重大事故,打造新的安全“长城”。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