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换血救治一例极早产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5 11:30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 近日,出生时胎龄仅31+2周、体重只有1800g的宝宝喜儿历经重度感染、重度黄疸和重度贫血等重重生死考验,终于转危为安。其母亲姜女士十分感谢中山七院新生儿科团队的先进技术和全力以赴。

据悉,姜女士怀孕28周时,出现了意外状况——羊水破了,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妇产科。宝宝通过剖宫产娩出,但是情况非常不乐观。没有啼哭声,四肢松软,全身青紫,无自主呼吸,心率只有90次/分,新生儿科及产科医生迅速展开了抢救。

喜儿属于极早产儿,各项生命体征和监测指标都要格外关注。产前姜女士就有胎膜早破19天、跟着出现了发热的情况,新生儿科在宝宝入院后就给予了经验性预防感染治疗。果然,在喜儿出生后才8小时,检验科就迅速报告了喜儿血培养有革兰氏阴性杆菌生长而且还是多重耐药菌,意味着喜儿确实存在早发性败血症。

喜儿出生才十几小时,胆红素就升高到了换血的阈值。根据配血的情况和相关指标,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庄思齐教授马上指出,引起喜儿胆红素迅速增高和血色素迅猛下降的原因可能是罕见血型引起的严重母胎血型不合溶血病。医护团队所有人都在紧张地等待血站的消息。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宝安血站终于传来了好消息,“配血成功!”“太好了!”在送血过程中,庄思齐教授立即组织团队进行换血准备。早产儿不同于成人,肉眼几乎看不见皮下隐藏的微细血管。医护团队密切合作,医生们顺利完成了脐静脉置管作为输血通路。经过2个小时、240ml的大换血,喜儿的各项指标终于得到明显改善,喜儿的情况终于稳定了,中山七院新生儿科带着喜儿闯过窒息缺氧、呼吸窘迫、重症感染、严重溶血性贫血、重度高胆红素血症等重重难关。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霭润 江清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