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媒体聚焦

联调快处 新湖街道帮助劳务工追回欠薪34.5万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7 16:12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兰胡春 甘永康)1月2日上午,劳务工景先生将一面印有“依法保障劳动者,精心呵护农民工”的鲜红色锦旗送到新湖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对新湖街道社会事务办尽心维护员工权益的做法表示感谢。景先生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帮忙追讨工资,我们十几个员工都不能踏踏实实地过年了。”
据了解,2019年12月中旬,深圳某公司因经营不善被迫停产停业,但还拖欠24名劳务工工资约30万元。联系不上公司法人的员工焦急地找到新湖街道劳动部门,希望尽快拿到工资。
新湖社会事务办公室接报后,立即启动劳资纠纷应急处置程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员工情绪,要求工业园管理处监管公司现有机器设备,并联系公司法人要求其出面处理。但公司法人一直借故不出面。
调处中,工作人员一方面向劳务工宣讲劳动法律、法规,一方面引导他们申请劳动仲裁开展“自救”。为进一步让讨薪劳务工吃下“定心丸”,新湖社会事务办迅速开通劳动仲裁绿色通道,把仲裁派出庭派至工业园进行现场办公,详细指导劳务工准备相关资料,并在受理劳动仲裁后安排“最快开庭”,用尽可能快的速度走完流程,维护劳务工权益。
一般情况,劳务工申请劳动仲裁后,按照法律规定走完仲裁流程即可。但是,新湖街道社会事务办的工作并不止于此,而是运用社会关系多次联系公司法人以及相关联的股东,要求其出面处理。2019年12月27日下午,经多方努力,终于组织了公司法人、2名股东和10余名劳务工在工业园管理处协商,从当日下午3时一直到次日凌晨6时,经过不间断调处,公司终以变卖设备的方式全部结清24名员工的工资共计34.5万元,至此完美化解该劳资纠纷。
据统计,新湖社会事务办公室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度着重开展重点企业巡查724家次,受理和化解劳动信访案件619宗,劳动仲裁依法立案186件,帮助1563名劳务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共计1109万元,有效维护了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