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新湖加快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田园新名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0 11:10

新湖街道美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0日讯 2019年,在由铁皮棚改造而成的办公区里,新湖街道塑造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铁皮棚”精神,在党建引领、土地整备、基层治理等领域取得突破,努力实现“从农场到工厂,从工厂到科学城”的根本性转变。

2020年,新湖街道将继续弘扬“铁皮棚”精神,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加快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田园新名片”。

1月17日,新湖街道召开2020年工作会,会议提出,牢牢把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部署,围绕新目标、新人才、新产业,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建管并重,突出颜值担当,加快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田园新名片”,努力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新湖力量。



大美新湖。

回眸2019

各项事业多点开花 

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作出“新湖贡献”

22天完成527户计划签约、创造土地整备“科学城速度”;25天实现光明中心区项目“四个100%”签约,书写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全年移交土地5.08平方公里,约占全市三分之一;创设“党员服务集市”,打牢夯实群众基础;落实“全域景观”理念,开启新湖城市“蝶变”之路……

一年来,新湖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党的活动有声有色、有形有效,党的建设扎实有力、务实管用,党的统一领导在新湖全面加强。

一年来,新湖街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打硬仗、打胜仗,牢牢抓住了“科学城”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坚决执行“三年并作一年干”工作要求,打响打赢科学城、中心区土地整备攻坚战,移交土地5.08平方公里,占全区一半以上,占全市约三分之一,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作出了“新湖贡献”,彰显了使命担当。

一年来,新湖街道统筹兼顾、大抓建设,扩能级、提品质,高标准落实“全域景观”理念,“两路三水五片区”开启了新湖城市“蝶变”之路,新湖的城市面貌呈现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一年来,新湖街道深耕服务、厚植民生,办实事、解难题,高质量完成三线下地、燃气入户等城中村改造任务,高端医疗、教育、旅游资源开始服务辖区群众,让新湖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大美新湖。

展望2020

开启由大整备大拆迁

迈向大建设大管理的转型之年

当前,深圳迎来了“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让新湖不仅获得了时代改变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更是拥有了参与改变时代的大好机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光明“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也是新湖由大整备大拆迁迈向大建设大管理的转型之年。

新湖街道将牢牢把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部署,围绕新目标、新人才、新产业,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建管并重,突出颜值担当,加快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田园新名片”,重点抓好八大方面工作,包括聚焦“双区驱动”战略,推动科学城建设再掀新高潮;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聚焦美丽城市建设,推动新湖核心再立新地标;聚焦精细城市管理,推动城市面貌再树新形象;聚焦和谐安全稳定,推动基层治理再续新篇章;聚焦社会民生保障,推动幸福民生再造新样板;聚焦土整查违攻坚,推动城市发展再添新空间;聚焦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再塑新品牌。

风起扬帆正当时,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聚焦发展短板弱项,坚持结果导向抓落实,在2020年继续放开手脚、大干一番。尤其是面临着发展时间比较短、开发建设持续还不够、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城市管理相对落后等一系列现实难题,要继续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勇气,落实好2020年各项任务,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牢牢守住新湖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同时还部署了安全稳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等各项工作。

新湖街道2020年工作会议。

回眸2019年的新湖作为

党建引领更有力

●党员干部攻坚一线,塑造不怕苦、不怕累的“铁皮棚”精神

●创设“党员服务集市”

●科学城土地整备“红色密码”荣获全国党建创新成果金奖

●党日活动累计开展712场,800余名党员干部得到锻炼成长

城市空间更优化

●全年整备土地8.08平方公里,已入库5.08平方公里

●22天完成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全部527户计划签约任务

●25天实现光明中心区项目“四个100%”签约

●黑臭水体整治、中大附属配套、赣深高铁新湖段、轨道6号线支线土地整备顺利完成

●全面控停、实现存量违建“负增长”。

社会大局更稳定

●建设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楼村“五老”调解室等平台

●五类警情大幅下降

●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0%

经济动能更强劲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12.3%

●新增规上企业38家、高新企业49家

●集体经济加快转型

城市面貌更美丽

●开展强基惠民项目55个

●探索推行“路长制”

●城中村综合治理均被评为“市城中村优秀项目”

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实施25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提前半年完成困难帮扶任务

●光侨北路、圳美大道等一批断头路打通



大美新湖。

展望2020年的新湖举措

总体目标

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建管并重,突出颜值担当,加快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田园新名片”

原则“四个必须

必须站在聚光灯下敢于担当更显作为

必须对标一流打造最优最好营商环境

必须高标准落实“全域景观”建设理念

必须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城市

八大聚焦

聚焦“双区驱动”战略,推动科学城建设再掀新高潮

●打造科学医疗教育新高地,现代都市旅游新名片。

●支持新羌、圳美、楼村等建设城市典范社区。

●构建便捷高效的“高铁+地铁+高速+城际+公交+慢行”立体化交通体系。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动现有低端产业体系迈向现代化高端产业体系。

●促进企业服务优化升级,做到“执法少扰民、服务多便民”。

●促进集体经济提速增效。

聚焦美丽城市建设,推动新湖核心再立新地标

●围绕“两路、三水、五片区”核心区域,高标准落实“全域景观”理念,高规格推进城市建设。

两路:公常路和光侨路景观道路网建设

三水:楼村水、新陂头河南支水、新陂头河北支水碧道建设

五片区:新羌、圳美、楼村新村、旧村及石介头村蜕变

聚焦精细城市管理,推动城市面貌再树新形象

●每月集中开展“脏乱差”环境整治和乱搭建、乱摆放整治行动

●建立健全河道管养长效机制

●大力宣传保护德淳书室、百年麻石巷、千年宋窑遗址等地方文物遗迹

聚焦和谐安全稳定,推动基层治理再续新篇章

●突出抓好安全生产

●全面建设平安新湖,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依托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健全矛盾监测预警机制

●发挥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作用,直面群众关注焦点,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聚焦社会民生保障,推动幸福民生再造新样板

●用好“党员服务集市”平台,精准解决群众诉求

●用好民生微实事和强基惠民工程,全力推动普惠公办幼儿园、社区长者饭堂建设

●发挥新湖香港同乡会等组织作用

聚焦土整查违攻坚,推动城市发展再添新空间

●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新湖土整经验,持续攻坚克难,全力攻坚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项目、科学公园、光明小镇、光明云谷、大顶岭绿道等重点项目

聚焦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再塑新品牌

●增强党建引领核心、扩大党建矩阵,实现“党建+”制度规范化、作用常态化、成效实质化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管强 通讯员 陈文 刘世伟 甘永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