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网格员:“要做打硬仗、打胜仗的‘圣斗士’”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02 20:06


玉塘网格员进社区张贴宣传海报。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跃琼 王云艳)“我们的网格员们,每天天刚亮,就开始工作了。”玉塘街道红星社区网格管理站网格员说,“这个没办法,关键时刻就得像个‘圣斗士’,别无选择”。连日来,玉塘街道各个社区的网格员,放弃休假,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奋战在一线。天黑了,他们仍然在夜色中巡查,而他们每天的工作还远远不止这些,回到社区的网格员还要继续给已摸排出的来深、返深人员打电话。“尽量不外出,外出要戴口罩,一天两次量体温,并在社区微信群里及时上报……”一声声的叮咛,一遍一遍的重复,消耗着网格员的精力,却也保障着辖区市民的生命安全。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末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激活社区细胞的自我防控能力,加强群防群治、倡导邻里守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都至关重要。这方面,广大社区网格员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当人们还宅在家里躲避病毒时,玉塘街道全体网格员已经取消假期,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斗中,充当着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

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网格员仍然靠着简单的防护设备,冲在第一线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巡查及宣传教育工作。他们有的每天行走在社区一线,排查相关风险人员,容不得一点马虎大意,不能漏掉一人;对辖区群众及有旅行史的人员,他们得一家家敲门排查登记,做好人员测温工作,劝导相关人员到社区报备及居家隔离;一旦发现感染病患,快速追踪密切接触者及疑似患者,他们责无旁贷。

玉塘网格员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先生,该吃饭了!前几天的饭菜还习惯吗?”大年初四,红星社区网格管理站网格员朱爱民像前几天一样,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从湖北返深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手中。住户感激地说:“这几天是我今年春节吃得最丰盛的饭菜,见到你们就像见到我的亲人一样”,并在门后作揖感谢。春节期间,网格员朱爱民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肩负着一项重任——每天为辖区网格内隔离点的住户提供热饭热菜,让他们能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被隔离的群众其实挺不容易的,为了大家的安危必须隔离观察十几天,连门都不能出。”朱爱民坦言,送饭这份工作很多人有顾虑不愿意来做,但作为一名网格员,他却义无反顾地接受了。

朱爱民以自身行动,做了良好表率。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没有回家过年,坚守岗位十余天,马不停蹄在网格内张贴通告、倡议书、温馨提示等。作为一名网格员,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的工作是排查重点地区输入人员,他联合社区挨家挨户进行彻底的摸底排查,加班加点、没白没黑,以最快速度实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疫情面前,作为网格员的朱爱民,始终冲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在这场阻击战中,充当好网格员这道防线中一块坚实的砖。“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虽然很疲惫但是朱爱民说这话时格外有力量。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