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网格员温伟华:把大家守护好 我小家也安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5 11:45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5日讯 2月1日,碧眼社区的网格员温伟华到自己管理的楼栋里走访,确定一家住户的去向。“我打电话问他时,他先是说去了疫情发生地,又去了山东,还去了黄江,我有点不踏实。”经过与邻居和楼长核实,最近该住户确实没有回来居住,并把情况上报。

千方百计

掌握人员流动情况

“现在大家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负责,而我们就必须要冲在前边。”温伟华负责的网格里有800多人常住,目前登记到户籍在疫情发生地的有100多人。温伟华通过电话、上门排查、咨询房东等方式,确定有2户居民已从疫情发生地返深。“其中一家不太配合”,温伟华说,这家租户于1月18日到达疫情发生地,1月27日回来。“我打电话问他时,他却说没回老家,身体也没问题。”温伟华不放心,又跟其邻居核实,确定他们最近没有在光明。温伟华马上联系社区医生,上门为其量体温,并叮嘱他们居家观察。

另一个住户在1月26日从疫情发生地开车回深,车子就停在楼下,车牌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每个人见到都会向我反映,一天我都能接到十多次电话。”为此,温伟华一边安抚车主,并督促其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一边劝慰其他居民,告知居民社区已经知道并介入了。

电话确认,上门问询,微信群里获取信息……每天,温伟华和同事们利用各种渠道,把针对疫情收集到的最新情况更新到后台,整理出一本翔实的台账,“我们这是‘人肉大数据’。”温伟华笑称。

守护好大家

我的小家也安全

“衣服脱了扔进洗衣机,先去洗个澡再来抱抱孩子。”每天,温伟华一回到家,妻子就催他“全身消毒”,这也是最近妻子对他的唯一要求。温伟华冲在一线,家里4岁的儿子和2个月大的女儿只能由刚刚生产完两个月的妻子照顾。有时,还要麻烦楼下的妹妹帮忙照看。“我的家在这里,把大家守护好了,我的小家也安全嘛!小困难克服一下没问题的!”温伟华说道。

翠湖社区网格站共有18名网格员。站长胡红锋说,原计划春节假期大家分两批值班,疫情发生后,第一批的网格员做了大量的调查、寻访工作,本来都可以休息了,但大家都认为,第二批来后,怕接不上手,就都留下来继续值班。

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惠茹告诉记者,目前该街道111名网格员全员在岗。和温伟华一样,他们发挥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成为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力量。2月3日起,针对春节返深高峰,光明街道安排网格员开展地毯式第二轮人口排查,对辖区所有楼栋逐栋、逐户敲门核实人员情况,“一栋一栋扫楼,一户一户敲门,一人一人核对”。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