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党建引领“长圳模式”下的“长圳先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09 00:07

“长圳先锋”上门给居民测量体温。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通讯员 谭祺 蒋学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愧长圳居民情,是长圳每一位一线工作人员的奋斗目标和不竭动力。自疫情发生以来,长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将全社区并分成东、西、工业、旧村4个片区党小组,下沉10名党员干部、18名社区工作者到一线,独创五项保姆式居家服务、三项保安式监管服务工作举措,充分彰显党组织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长圳模式”的指引下,涌现出一批“长圳先锋”。

据悉,长圳社区五项保姆式居家服务是指下沉人员依托网格员、警区分片内勤、楼栋长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问候、视频监督实时测量体温、协助采购食材等生活物资、帮助处理生活垃圾、微信电话陪聊做好心理疏导服务等五位一体全方位的保姆式居家服务工作,及时满足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同时避免一线人员感染。三项保安式监管服务是指充分发挥网格员、警区分片内勤、楼栋长的工作职能,通过微信视频、微信定位、楼栋门口蹲守等三种方式,并由社区包干包人干部、网格员、警区分片内勤、楼栋长组成专班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看管,时刻关注其行踪,防止隔离人员外出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

“长圳先锋”上门给居民测量体温。

在党的指挥和“长圳模式”工作指引下,长圳党员及工作人员党性强、思路明、方向清,勇敢冲锋在一线,不畏艰险,任劳任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张俊绍、赖晒枝、陈金福这三位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网格员不够,我顶上”。张俊绍是长圳社区网格站站长,社区要对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排查,但网格员远远不够,张俊绍没有丝毫犹豫,发出“网格员不够,我顶上”的宣言。从初三开始,他带领网格员深入社区,挨家挨户敲门排查了解,对于不在家中的租户,他回到工作站一一电话联系,“工作大于天,疫情防控需2倍速”这是他的信条,他醉心于工作,衷心守护居民安全,争分夺秒,有时过了饭点自己却浑然不知。

“门后有危险,我先来”。赖晒枝是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组成员。“出发”,每天,她带领一个个战士走上“战场”,他们不知道将要走访人员的身体情况,只知道他们是湖北或途经湖北的来深人员,没有人能向他们保证,门后面出来的那个人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就这样,为了能检测出所有感染者,他们爬着楼梯一家家,一栋栋排查走访,一天下来,微信步数总是遥遥领先。晚上回到家中,赖晒枝也不能真正停下来,她需要时时关注工作群,一旦发现住户发烧,她需要立刻联系社康、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赶往现场。

“液化气罐,我来扛”。大年初三,陈金福就被抽调在社区负责高某一家四口的居家隔离保姆式服务工作。当了解到高某某家液化气快要用完了,陈金福主动提出帮他们去换液化气,由于居家隔离人员身份特殊,液化气店家送到楼下就不敢再进去了,高某家住在五楼,没有电梯,陈金福二话没说就扛起了液化气罐,爬着黑暗、狭窄的楼梯把液化气罐送到了家中,高某一家对此很是感动。陈金福还经常为高某一家采购生活物资,倾倒垃圾。陈金福家中有一双儿女,家里的新房年末刚刚装修完,本想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新房里过春节,却没想到疫情发生。由于他每天都要接触居家隔离人员,晚上不得不把自己隔离起来一个人住在老房,但是他仍然饱含希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明年的春节一定灿烂非常。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