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深水光明智慧水务助力疫情防控与供水保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1 17:00

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陈佐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水光明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水务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先进的智慧水务系统优势,在特殊时期减少生产运行人员、保障安全优质供水的基础上,以科技力量全方位赋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供水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促进。

光明水务公司自2016年底启动智慧水务建设以来,经过几年探索和实践,已经建成了综合调度、水厂生产、管网客服、人事管理、数据应用分析等多个智慧水务平台/系统,基本实现供水业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特别是2019年,在甲子塘水厂和光明水厂率先实施智慧水厂建设,对传统水厂进行智慧化改造,建立全流程自动化控制、运维数字化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一体化安全管控的智能化水厂。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光明水务公司充分发挥智慧水务在生产运营中的优势,创新思路,扎实推进“互联网+水务”、“智慧化+防控”、“数据驱动决策”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水厂运行值班人员需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更好地减少运行人员与外界的接触,光明水厂逐步推行“凌晨运行人员单人值守”方案,即由原来2人值班减少为1人,取消夜间巡检;值班人员在中控室运用系统代替操作,用视频巡检代替人工巡检,如有情况,安全预警及时自动报送。运行人员不在中控室的时候,也能够通过手机APP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流程监控,整个手机APP端变成了“口袋的中控室”。同时,智慧水厂运管平台APP端让管理人员在家就可以实时监控生产,并处理部分日常工作中的行政事务。该方案自春节假期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水厂生产平稳,水质达标。

此外,公司领导层以及生产、管网、客服等核心业务部门管理人员通过公司数据分析平台,可随时通过手机查看各水厂生产情况、辖区管网压力情况和呼叫中心来电接听情况,及时了解水量、水质、爆管等情况,实现统一部署、科学调度、实时监督、高效运转、优质服务的安全供水一盘棋格局。

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光明水务公司的智慧水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其少人/无人值守的水厂运行模式、网格化PDA手机派单的分公司运营模式以及科学的BI数据分析平台,为供水生产服务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光明智慧水厂“视频巡检”是就现场人工巡检的完美替代。在视频巡检中,各巡检点的工艺、设备关键参数均可通过现场数据远传至智慧水厂运管平台上,值班人员只需对远传的数据进行校核,便可知晓该巡检点的工艺状况以及设备运行状况。视频巡检大大地降低了运行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在疫情防控时期也做到了运行人员与外界的有效隔离,可谓一举多得。

“少出门、少集聚”是当前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管网维抢修环节,为了减少维抢修人员集中值守带来的员工交叉感染概率,公司采取了网格化管理,安排供水业务员和维抢修人员在疫情期间居家值守。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接到用户投诉或爆管信息以后,根据网格划分,通过PDA派单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供水业务员手机,业务员可以快速就近前往处理。

人员管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光明水务公司利用自主制作的BI大数据收集分析平台,对防疫物资的领用、消耗、储备情况进行科学管理;对正式员工、劳务派遣人员以及外委人员等所有人员的在深、离深、隔离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每天实时更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BI分析,了解人员管控情况。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员工在防控期与无关人员的接触,光明水务公司还探索利用供水业务管理系统,对员工的行动轨迹进行约束,强化对人员的管控。通过对智慧水务系统功能的拓展,光明水务公司形成了人员管控与疫情应对一张网的态势。

据光明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持续加强智慧水务建设,依靠科技力量,提升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为光明乃至深圳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