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居家隔离人员管控难?公明做到“隔离不隔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2 13:23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李俊涛 杨鹏 吕港强)近日,随着返深人员逐渐增多,深圳全面实施住宅小区和城中村人员通行认证管理。公明结合街道实际,在各社区和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各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实行严密检测,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在疫情防控中,对重点疫情发生地返(来)深人员及有相关症状者的排查和隔离工作至关重要。居家隔离是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的有效手段,也是社区管控的重点和难点,公明街道多措并举,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与服务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隔离不隔心”。

完善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机制

据了解,公明街道辖区共有疫区户籍人员近2万人,返深人员多、排查量大、工作压力重等问题突出。并且一些来深居家隔离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自控力差,偷偷出门上街,导致牵扯社区大量的人力、精力,增加管控难度。

公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街道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机制,坚持“管控”与“服务”两手抓,率先建立人防、技防相结合机制,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三位一体”工作,既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又实现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全天侯有效管控。

创新管控手段 实现人防与技防力量相结合

公明街道在整合机关和社区资源,实行“一对一”包联监测的同时,将技防手段融入管控工作之中。

据悉,街道先后联合电信公司在居家隔离人员门口、楼道、电梯以及重点路口安装“天翼看家”移动监控摄像头,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通过电脑或手机端,对居家隔离人员实施24小时实时动态监控。如果发生隔离人员自行离开住所等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跟踪处置。通过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减轻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减少了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的打扰,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提升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效率。

管控与服务两手抓 将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放首位

“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为我家提供买菜等服务。”家住上村元山路的陈女士说:“因为要居家隔离,家里储备的物品快用完了。在微信群里得知社区有免费‘跑腿’服务,于是联系到社区网格员,当家中缺少物品时,就将自己需要的物品单子发送给他们。”公明街道贴心做好配送饭菜、帮忙购买生活用品、丢垃圾等日常服务,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明街道始终将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放首位,及时把政府的温暖和关爱送到每一户居家隔离人员家中,积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各社区精心为每一户被隔离人员制作居家隔离标识,在门口粘贴“居家医学观察点”记录表、相关温馨提示,并发放居家隔离技术指南。同时,心理关爱工作人员还及时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让居家隔离人员真正感觉到街道社区与其“隔离不隔心”。社区每天对小区楼栋及巷道进行消杀,还全面压实楼长对楼栋安全、卫生、秩序的主体责任,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