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光明街道“逆行者安心屋”让防疫一线人员放心回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2 22:23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近日,光明街道东周社区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则温暖的通知:东周社区520共享服务站已改建为“逆行者安心屋”,欢迎大家前来消毒、休息、换洗衣物、心理解压。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东周社区考虑到一线人员工作后回家或单位休息都有顾虑,为全力保障一线防疫战士的健康安全,把“520”共享服务站临时设立为逆行者安心屋。

之所以设置这个安心屋,是社区了解到有一些一线人员在工作中接触了湖北籍人员,有心理压力,不敢回家,又没有地方住,所以灵活利用现有资源,把520服务站打造成为防疫一线人员的温馨港湾,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安心工作,放心回家”的休息场地。为了打造好安心屋,东周社区以“安心工作,放心回家”为宗旨理念,对这栋面积约300平方的三层小楼进行合理的功能区划分,并且增加酒精、纸巾、湿纸巾、密封垃圾桶、矿泉水、衣架、折叠床、被褥等各类生活用品,让一线工作人员真正有家的感觉。布置好后,社区专门邀请了网格同事前来,向一线网格同事进行了专门介绍,请他们放心使用。接下来疫情防控期间,安心屋将向包括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在内的所有防疫一线工作者敞开大门。

目前,逆行者安心屋一楼为消毒、休息区域,配置消毒酒精、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生活垃圾采取定点投放专人处理措施;二楼、三楼分别为男士休息区和女士休息区,设置了衣物更换间、休息室,配备了热水器、床棉被等床上用品,社区一线防疫战士可以在这里安心休憩,为一线人员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恰好遇到一位网格员小李中午过来午休,他先在门口仔仔细细的做好了消毒,然后进入男士休息区,他说,“因为我小孩才3岁,每天巡防回家妻子很不放心,我自己也不能安心,在这个安心屋午休非常方便,晚上我也在这里换了外套再回去,可以说这个安心屋真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安心工作放心回家的环境。”

除了硬件配置,软服务也必不可少。东周社区“逆行者安心屋”布置好后,街道、区委领导多次前来关怀提议,这个温馨的小屋也在持续优化。目前,小屋的“V爱之家心理干预室”已经开始服务,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另外,特殊形式下对于消毒工作进行了特别关注,目前由专人负责,在早晨下午各进行一次消毒。

“逆行者安心屋”是光明街道防疫工作人性化举措的典型案例。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大量人员下沉一线,从区、街道、到社区,都全力保证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持续优化工作环境。现在天气寒冷,隔离检查点实行24小时轮班,各检查点都有帐篷,有条件的检查点还增设了热水壶、取暖器等设备,街道接收到企业捐助的物资,也迅速下发到一线去,让工作人员在一线鼓足干劲,工作得更安心,也更用心。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