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党员志愿者在防疫一线勇当先锋 谱写春春之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2 23:01

工作人员为过往市民测量体温。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汪火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 公明街道针对辖区内城中村数量多、分散广的特点,迎难而上,对辖区所有城中村进行围合式管理,设立了86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同时,针对线长、面广、工作量大的实际,坚持党建引群,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一面面党旗团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飘扬,党徽团徽在战疫一线闪耀,助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谱写出一首首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涌现出一个个“巾帼英雄”和一批服务工人的“贴心人”。



工作人员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党员亮身份 党旗在社区防控第一线飘扬

2月5日晚,夜幕降临,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夹的党员正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精神抖擞地站岗值守,给宁静的夜晚增添了一抹亮色。

记者在公明街道25小区路口看到,一块红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党员执勤岗”,两名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夹的党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李先林就是其中的一员,是主动加入“党员执勤岗”的“两新”党员。白天值完班后,李先林立马赶到执勤点投入到晚上工作中。白天晚上加班加点,但他却说:“不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返程高峰即将来临,公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拉起了疫情防线,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次“战疫”中,公明街道充分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责任,对过往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公明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335个网格党支部的1925名党员都已经行动起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冲到第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进行消毒作业。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巾帼英雄”奋战在特殊的战场

在公明社区康德街,一些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工作,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就是市道德模范李秀兰。李秀兰已年过六旬,长期从事义工服务,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两千余场,累计义工服务时间1万多小时。春节期间,李秀兰与女儿一家在一起生活,帮忙带不足三岁的外孙女。疫情防控战疫打响后,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路口值岗测温、社区消杀、防疫宣传……忙得不亦乐乎。李秀兰与其他防疫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仔细对地面、巷道等场所喷洒消毒药水,确保不留死角。虽然带着口罩也能闻到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可是李秀兰却觉得自己能参与防控工作特别有价值。

在抗击疫情的这场特殊战斗中,在公明街道,像李秀兰这样的“巾帼英雄”还有很多,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一次次巡查走访,一遍遍摸排核查,做好了宣传教育、解疑释惑、疏导心理等多项工作,坚守抗疫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作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巾帼担当,贡献了巾帼力量。



工作人员为过往市民测量体温。

防控疫情 共青团是生力军、突击队

在上村社区一路口,“青年文明岗”的牌子、飘扬的团旗格外引人注目。上村社区团委组织青年团员们,在社区各出入口参与体温检测工作,做到“逢车必拦,逢人必测”,并向市民发放《致光明区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耐心细致讲解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措施,让大家进一步知晓疫情防护的正确方法,身体力行做好卫生安全的示范引领,并呼吁市民减少出门,做好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公明街道群团办制作《抗击疫情 群团在行动》宣传PPT,动员广大志愿者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向大家倡议“少出门,戴口罩”,目前点击量已过万。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发生地返深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造册登记,每天定时上门测量体温,进行心理疏导,全程动态跟踪关怀;坚持24小时6班倒,在社区路面监测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坚决守好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组织本地青年团员深入到人员最密集的农贸市场、公园广场派发宣传单,同时向过往行人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对一些网上谣言进行辟谣,让广大市民了解到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才能真正防控疫情的传播。本地青年对辖区熟门熟路,运用乡里乡情和本地方言沟通优势,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截至2月5日,共出动4000余人次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工作人员开展消毒作业。

拉长战线 让工人享受到“娘家人”送来的温暖

连日来,公明街道工会组织针对企业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并及时送上防护用品,对工业园区进行消毒,让广大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同时,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部分回老家过年的员工尚未返深的实际,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转发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倡议企业员工切实做好卫生防护,不聚会、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贡献力量。

许多企业工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温暖服务到心坎,每日安排工作人员对工业区进行消杀,帮工人测量体温,还专门送上了热乎乎的茶水及抗病毒口服液,这些都让留守企业的员工倍感温暖。来深建设者小李高兴地说:“以前春节食堂是停火歇灶,现在厂里怕我们在外面吃饭不安全,专门开了火,我们又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了。”

公明街道群团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履行工会服务职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每一个企业,堵住疫情传播源头,让工人们吃好睡好身体好,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