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将疫情防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3 10:48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 记者从光明区疾控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光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有10人,均为输入病例,辖区内未发现传染扩散的情况。确诊的10名患者情况稳定,均为轻症病例,没有转为危重症的情况,其中1人已经康复出院。

光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易超表示,光明区10个患者为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或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有接触,其中9人来自湖北(7人来自武汉),均属于输入型的病例。其中有一例存在瞒报情况,警方已对该名患者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尽管光明区未有传染扩散病例,依然不排除传染的可能性,为此光明区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这是一整套严格的防控流程。患者家属作为密切接触者,会被送到集中的隔离地点进行隔离,并对其采样检测;病例的居所会由专业人员进行彻底的消毒。此外,我们还会展开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调查线索对患者曾经接触过的人员展开排查,如果存在感染风险,则会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易超介绍。

居民若担心自己是否曾接触感染者或同住在一个小区,可通过关注深圳卫健委官方媒体公布的病例情况进行了解。疾控专家提醒,尽管光明区病例相对较少,但作为流动人口大区,一定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双管齐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光明区疾控中心指导辖区社区、企业等认真开展相关人员的摸排登记,并做好人员测温、内部隔离观察等工作,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人员防护指引、垃圾处理指引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制定医疗废弃物、隔离场所废弃物处理方案等,防止二次污染。

此外,居民也不可掉以轻心,要科学地做好防疫工作,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场所,主动配合好社区网格员的信息上报工作。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穆玉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