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这群“90后”勇担使命 筑起防控安全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3 11:02

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处理组组员开展消毒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我们是一群90后,非典时我们像小草一样被守护;现在我们已长大,面对疫情该我们登场了!”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处理组的工作人员由一群90后大男孩组成主力军,消毒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后一环,也是消除传染源关键的一步。该部门负责人陈小良介绍,这群90后从曾被守护者变成了守护者,把专业知识用到战场,在身后筑起一堵安全墙,阻挡病毒蔓延,保护身后的群众不受病毒的侵害。

由于不少人工作时间不超过两年或刚从学校出来,没有经历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洗礼,陈小良刚开始不免有些担心。“一线消毒处置,做好防护后也没那么恐怖。”90后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他们主动要求对应急物资进行整理、准备,对消毒后的设备及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一旦有人确认为疑似患者,不仅要承受可能感染的心理压力,还要承受异样的眼光。消毒组需要履行一线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师的职责。“请您将家中的贵重物品收一下或遮一下,我们的消毒药水具有一定的氧化作用,可能会造成损害,谢谢!”为了避免消毒造成的影响,消毒工作人员都会拿上几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帮他们正确戴上,并把他们安置在阳台或者通风的房间,才开始消毒工作。120将人接走后,消毒工作人员都会认真检查其家中电器开关情况,在确认均关闭后,才锁上门离开。有时,消毒过程中会碰到其他居民,看到他们惊恐的眼神,都会停下来做一次健康教育。“你们的楼道和电梯我们已经消毒过了,别怕,现在全区疫情形势还好,戴好口罩,勤洗手,家里做好通风,尽量不出门,就不会被感染。”有一次,到新陂头一个迁置房小区给一个疑似患者家庭做终末消毒,物业管理人员看到全副武装的消毒队员,加剧了对新冠肺炎的恐慌,情绪非常激动。为了纠正他们的认知,消毒队员现场脱下口罩以身示范在空旷的空间、保持距离不会发生传播。

消毒工作没有时间规律性,疑似患者什么时候确定、密切接触者或者一般接触者什么时候出现症状,就得什么时候赶在120去到之前开展消毒工作,一次消毒工作持续2~4小时。陈小良介绍,队员们经常错过吃饭、睡觉时间。高峰时段,曾一晚上处理4单,回到单位已是凌晨4点,在简易床上睡一会儿,早上8点半准时上班。一名队员说:“家人经常问累不累,我都说还行还行,实际上还是挺累的,但累得有价值有意义!”

“大家放心,我们在前方筑墙!”不是豪言壮语,不是吸引眼球,也不是高调表态,这是光明区疾控中心消毒组成员众志成城的决心,他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为辖区居民守护健康。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陈小良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