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2月10日起光明区高中在线教学开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3 11:48

光明中学学子在家上课。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具体要求,光明区教育局出台《应对延迟开学开展“光明教育云课堂”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昨日起,全区高中学校在线教学正式开课。老师们通过在线直播方式传道授业解惑,学子利用手机、电脑设备在家里参与学习。开课首日,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总体平稳,老师积极组织,网络考勤学生基本到位。

出台方案明确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方案”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开设“光明教育云课堂”,组织中小学生实施在线学习,是非常情况下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保证课程计划和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举措,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调动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引导中小学生进行网络化自主学习并获得有效指导的重要途径。“光明教育云课堂”由光明区教育局统一规划和部署,市教科院光明分院负责指导,各学校负责课程的具体实施和学生管理。

其中,小学、初中课程在线教学2月17日正式开课,上课时间为8:30—17:00,将采用“光明教育云课堂”在线直播方式进行,由学校年级统一安排学科教师上课,其中一名教师担任主讲,同年级同学科其他教师担任助教,负责所教班级的考勤、作业检查和课后答疑等工作。高中在线教学2月10日正式开课,课程参照《深圳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在普通高中实行在线教学的通知》要求,由各高中学校自主设置执行。

在课程实施方面,“方案”明确,开学第一课由各学校校长(或副校长)通过网络平台统一上课,进行上课动员和有关疫情防控宣传。课间操时间播放音乐或微运动视频,学生自主完成。各校可以根据不同年段、不同学科情况布置一定量的学科作业、体育锻炼内容、艺术科目作业和家务劳动作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心理教师和校方,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

高中线上教学开课首日总体平稳

方案要求,严禁学校召集全班或部分学生到校上课。各学校要做好工作保障,创造条件满足在线教学需要。要确保质量,任课教师需要精心设计,力求生动,按照课程标准适当减少教学内容,放慢教学节奏,同时必须当堂反馈,并通过“问卷星”等技术平台当堂检测;每节课必须严守作息时间,不得拖堂。强化家校联系,要求家长尽力保证学生学习所需的网络环境和学习终端,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对于授课终端存在问题的困难学生,学校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

昨日起,全区高中学校线上教学已经正式开课,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光明区高级中学、光明中学、光明书院四所学校校长通过网络视频上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普及防控知识,增强学习信心。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当天各项工作总体平稳。以光明中学为例,该校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提前备课,少讲多练,适当降低线上教学难度,准确把握授课时间,确保每节课上有20%以上学生被提问,提高学生参与率。

正式开课后,老师们利用直播设备开讲,把考勤作为组织教学的重要任务,与家长一起同心协力,及时反馈学生上课状态,保障学习效果和效率。据悉,线上教学的课堂资源将放在网上,学生可通过回看查缺补漏。疫情结束后,预计将对线上教学的课堂内容进行再巩固再提升。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宝娇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