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人大代表主动作为 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4 11:04

区人大代表、上村社区副书记方桂英(身穿红马甲)部署社区疫情排查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4日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上下迅速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光明区人大代表的身影活跃其中,他们或坚守一线保社区居民平安,或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或费尽心力寻找防护物资捐赠给一线战士,或带领同事加快与区相关部门合作,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坚强金融保障……他们不辞劳苦,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坚守岗位

连续十几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区人大代表、上村社区副书记方桂英从1月24日(大年三十)社区召开紧急会议以来,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分管社区防疫工作的后勤保障,但她的工作内容远不止于此。上村社区辖区占地面积7.93平方公里,进行围合式管理后设置了14个防疫检查点,社区200多名工作人员三班倒,压实在网格排查、关卡一线,进行测体温、问询、登记、防疫宣传,人手紧张,上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都冲在一线,进行网格走访,确保不漏一栋、一户、一人。方桂英也不例外,每天早上8点出门,凌晨1点多回到家几乎是她的工作常态。除了排查登记,方桂英还带领社区的“家庭顾问团”,为居家隔离观察的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打消他们的疑虑和不安。“社区的居民都能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虽然累,但觉得欣慰。”方桂英说。

区人大代表、区医学会秘书长胡建辉以前是区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本已回到江西休年假的他,从电视上得知疫情严重后,作为一名老疾控人,他1月26日(大年初二)即从江西赶回光明,到原单位区疾控中心请求安排工作。他充分利用医学会的资源,联系购买紧缺的防控物资,并联系翰宇药企为一线医务人员捐赠疫情防控物资28万元。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抽调到光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控制组工作。一开始他在综合协调组收集核对各类数据,由于开始时各类表格特别多,需要一个个打电话确认,经常到晚上12点还在核对,同时还要兼顾区里企业及个人捐赠物资的接收工作。由于现在捐赠较多,目前他专门负责接收物资捐赠,虽然工作繁琐,但他总说:“比起一线的同志,我这点工作算不了啥。”

区人大代表麦康泰(右)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捐赠60箱共1399套防护服。

辗转采购

为一线工作人员捐防护用品

疫情发生后,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医疗用品成了基层一线十分紧缺的物资。驻马田街道的区人大代表麦康泰得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防护物资告急后,立即主动联系医院,表示可以联系工厂生产,捐赠一批防护服。麦康泰凭着平时业务往来关系,通过电话、微信四处寻找联系相关生产工厂,经过一番辗转,终于找到一家符合资质并且能够立即生产专业防护服的工厂。工厂老板也被麦康泰的执着精神所感动,与员工一起加班加点,从生产、打包到出货仅用时5天,终于完成了麦康泰的订单任务。目前,麦康泰已将60箱共1399套防护服安全送达医院,解决了医院的燃眉之急,也获得众人点赞。

区人大代表曾立锋向玉律社区工作站捐献口罩2500个。据悉,这些口罩是曾立锋代表通过各种渠道购入,送达后第一时间捐给了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据悉,曾立锋另外订购的5000个口罩也正在运输途中。

区人大代表姚明在朋友圈看到向疫情发生地捐款的信息,通过自己名下的深圳前海四海思博科技有限公司捐献了三万元,同时,他又通过微信募捐渠道捐了3000元,并带动身边的亲友共捐献一万余元。

此外,区人大代表杨金旺也订购了5000个医用口罩,送去上村社区;区人大代表钟惠敏也辗转托人订购了几千个口罩,这几天物资陆续到货,钟惠敏表示,她将做好接洽,第一时间将口罩捐献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每天要去企业、社区排查登记,在外奔走既辛苦又危险,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多找一些防护用品给他们了。”人大代表们表示。

区人大代表、中国银行深圳光明支行行长练艺锋签署联合成立“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的合作协议。

深入调研

为企业缓解压力提供金融保障

近日,“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成立暨支持疫情防控“人才贷”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区人大代表、中国银行深圳光明支行行长练艺锋代表中国银行深圳光明支行与光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联合成立“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的合作协议,标志着全省首家人才银行落户深圳市光明科学城。据悉,“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由中国银行深圳光明支行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采取虚拟机构、实体运营,旨在为人才及团队到光明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缓解疫情给人才及人才企业带来的压力,练艺锋带领中国银行深圳光明支行勇于创新、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和光明区人才办决定提前启动“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建设工作,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及光明支行第一时间推出“人才贷”项目,为区内人才及人才企业尽快办理贷款,与广大人才及企业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并鼓励广大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的关头,练艺锋行长和中国银行深圳光明支行的同事们冒着风险深入企业尽职调研,帮助企业分析财务状况,深入了解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让企业在关键时期加速扩大生产规模、技术投入,高速有效推动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及时供应市场需求,为企业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保障。”项目受益者、生物医药企业新阳唯康负责人田芳表示。

据悉,项目首批贷款将为区内高层次人才及人才企业,给予个人最高额度200万元,总授信额度6亿元的信用贷款,并不断扩大人才覆盖面、逐步提高授信总额,目前已经接受并启动了首批3笔贷款申请业务,预计授信额度将超过2000万元。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