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全市率先推出9条服务措施 应对疫情期企业“用工荒”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4 11:42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钦)疫情影响下,劳动力流动严重受阻,如何帮助企业应对阶段性“用工荒”难题?光明区探索推出一条纾解之策,拟集全区相关职能部门之力,扶持辖区企业共渡难关。

2月13日,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空闲劳动力优化配置的若干措施》。据了解,该措施共包括建立空闲劳动力库、人力资源余缺调剂体系、用工需求动态对接平台、分类服务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所含具体对策共九条。据介绍,这也是我市率先推出的保障企业用工措施。

“当前,复产复工已经启动,企业正在逐步有序复工。因疫情影响,复工企业的员工难以及时返岗;同时,部分企业尚未复工复产,员工居家待岗,造成社会空闲劳动力增多,供需不适配。”光明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推出上述措施,旨在更好地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促进居民充分就业。

据悉,光明区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光明区政府在线、“深圳光明”微信公众号等数据平台,与各街道、社区建立紧密沟通机制,精准查找区内空闲劳动力信息,建立相关就业需求库。在此基础上,分类收集区内已复工或准备复工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的用工需求,针对求职人员的意愿进行有效对接和适配。

具体而言,光明区将创新建立人力资源余缺调剂体系,鼓励未复工企业特别是餐饮、旅游、住宿、建筑、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影视剧院等短期未有复工计划的行业企业,组织富余劳动力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有序流动,通过互助合作用工、中短期上岗等方式调配人力资源,缓解用工矛盾;同时,鼓励防护用品生产等短期用工需求激增的企业,采取非全日制用工等方式,吸纳留居深圳的待岗待业人员。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短期内不具备开工条件、涉及裁员的企业,光明区将加强监测,协调其提前与用工需求迫切的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帮助下岗员工重新就业。在此期间,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将建立分类服务保障机制,充分保障重新上岗员工的合法权益。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