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人均日行超两万步 光明1748名网格员全员全力参与战疫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4 13:29

与楼长签订责任书。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4日讯“我就是那种因微信步数多,朋友圈想删掉我的人。”网格员小周对记者调侃道。

如果查看最近的“微信运动”排行榜,光明区的1700多名网格员肯定能拿到各自朋友圈的冠军。在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里就是抗疫”时,他们却不得不冒着风险,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冲到一线采集一手信息。这样一群特殊的“逆行者”,日均步行两万步以上,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光明区社区网格管理系统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防控工作,除了回湖北过年赶不回来的,1748名网格员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贡献力量。

履行“六员”职责 连续奋战在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网格员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连夜值守,连续作战,冒着防护不足、感染风险大的危险,奋战在疫情防控排查第一线。履行疫情防控“六员”职责,即战斗员、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平安员,对疫区来深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核实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员信息;协助做好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围闭、建立检测卡点等工作;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管理服务;通过多种途径进行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积极排查疫情防控社会不稳定因素和重大隐患。1月23日以来,全区网格员出动66711人次,巡访群众671717人次,巡查里程达14.7213万公里,巡查上报各类隐患事件7958宗;有612名网格员连续工作20天以上,1255名网格员连续工作15天以上;网格员巡查发现发热人员63名,巡查发现假冒伪劣口罩、非法存储酒精等重大涉疫防控事件。

制定防控指引 全面排查人口基础信息

光明区网格办制定了《光明区社区网格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过“深圳市社区网格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疫情排查”模块,对辖区居住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采集人口疫情排查信息,发现人口信息漏登、漏注销、信息不准确时,及时在网格PDA系统中进行登记、注销和更新,确保人口信息鲜活、准确。指引网格员做好涉疫重点人员核查,加强重大涉疫安全隐患和重大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特别是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政治安全问题,以及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治安行为进行排查,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涉疫防控社会维稳工作。同时,为网格员做好自身防护提供指引。

落实楼长责任 守护抗疫“最后一米”

在网格系统的宣传发动下,全区9000多名楼长主动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承担管理楼栋的主体责任,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人员排查、防疫宣传样样不掉队。

在消毒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楼长联合会会长带领楼长党员、楼长代表主动进社区,登门为辖区楼长派发84消毒液,并指导做好消毒液配比、楼栋清洁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共已签订了56418份责任书,签订率达90.65%。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