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合水口社区苏国旋:用网格编织阻断疫情传播的安全网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7 21:56

苏国旋张贴防疫工作通知。

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余源泉)2月16日,记者见到马田街道合水口网格一组副组长苏国旋时,他正坐在办公桌上紧盯着电脑,手上十几份报表的数据正等着他统筹核对,一刻都分不开身。从1月19日至今,苏国旋已经持续工作了29天。

防疫战初期,马田街道防疫指挥部各组都迫切需要摸清辖区来深人员等详细情况,以便于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这一重任落到了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的网格员身上。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但各类数据表格样式,统计方式都没有统一标准。为尽快摸清涉疫区人员的具体情况,苏国旋和同事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工作中摸索最佳解决办法。他们先通过网格信息系统导入相关人员信息,再逐一去登门核查,平均下来一个网格员需摸排统计六七百人的信息。

“这几天我们爬遍了辖区的楼栋,敲遍了租户的门!”苏国旋说。但对于离深返乡人员的信息,却只能通过微信、电话去解决。据了解,合水口社区常住人口约75400余人,其中疫区籍人数近6000人,约占街道疫区籍人口的四分之一,仅网格一组负责联络的就达2000多人。十几天下来,苏国旋已经忘记打了多少电话,填了多少份表格。“我们现在是12小时固定在线,24小时随叫随到,每天睁眼就是打电话、填表格、核对数据。”由于呼出频率过高,个别网格员电话被认定为骚扰电话停机,只能一步一步向运营商申请解除。

“数据报表一步错、步步错,马虎不得。”为确保统计准确,每一个数据,苏国旋都会与同事再三核实,待核查完数据已经是深夜。通过艰苦努力,苏国旋所在的网格一组仅用四天,就完成了2000多疫区籍人员的资料统计核实,大大方便了社区对途经疫区及接触疫区来人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但来不及喘口气,苏国旋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合水口社区常住居民的人员核查工作。因长期伏案,苏国旋的视力从年前的0.35下降到现在的0.25。

因工作繁忙,苏国旋吃饭时也时刻关注着手机信息。3岁的儿子不满地跟爷爷奶奶嘟囔:“爸爸总是玩手机不陪我玩!”谈及儿子,苏国旋愧疚地说:“我已经很久没有抱过他。”

除了数据统计,一线网格员们还要给居家隔离人员配菜送餐、做好心理辅导。苏国旋和同事尽量第一时间将热饭热菜送到居家隔离人员手中,等到自己用餐时,饭菜却已经凉了。他们还在送餐时和隔离人员拉家常,了解隔离人员的生活近况,嘱咐隔离人员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有困难及时反映等等。

虽然连年夜饭都没赶上,苏国旋却乐呵呵地说:“跟同事在办公室吃泡面、盒饭,体验另一种年味,也挺好的。”他告诉记者,最近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希望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继续在一线发光发热。当问及身处前线是否害怕过时,苏国旋说:“刚开始有点害怕,但想到我们能用千千万万个网格编织阻断疫情传播的安全网,害怕就变成了骄傲!”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