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卫生监督所马再淇:“只有站到防控一线才能心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8 10:47

马再淇(右二)和同事们在企业进行疫情督查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 紧急响起的微信群消息提示音、一个人的年夜饭、忙碌的工作安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党员马再淇和其他同事一样,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的马再淇深知,时间对遏制病毒扩散有多么重要,抢占疫情防控的有效时间,就有可能阻止疫情的有效传播与蔓延。因此,他毫不犹豫地在大年初一就返回岗位,因为只有站到疫情防控一线,他才能心安。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根据区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统一部署,马再淇牵头楼村社区六人防控小组工作,楼村社区流动人口众多,任务繁重,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到“精准摸排”“分类指导”存在不少困难。作为一名防疫人员,除流行病学调查外还要担负起小组摸排工作的风险判定及协助后续处理。第一天刚开始摸排时,由于还未形成各项工作标准,马再淇主动冲在所有组员的最前面,测量待排人员体温、询问症状和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慢慢地,大家逐步摸索出与被排查人相隔2米以上的安全范围,小组合作也越来越顺畅,排查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马再淇介绍,有一次六人小组正准备出发排查,一名群众戴着口罩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群众反映他的一岁半孩子,夜晚咳嗽,低烧,社康建议其去医院,但他考虑到目前处于新冠肺炎防治时期,不敢贸然送去。面对这种情况,马再淇耐心地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到该名群众未离深,据其所述也未接触疫情人员。马再淇说,抗疫也需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他与社康人员商量后给予了其可以先给小孩吃药,但必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异常时一定要及时送医的建议,后来小孩情况有所好转。

马再淇感慨道:“合众人之力就是炬火,就可以照亮疫情所带来的雾霾与黑暗。人人出力,从我做起,就一定能守护好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据悉,马再淇在社区六人防控小组从1月26日至2月3日期间共排查重点人群542人次,处理群众举报10宗,完成群众寻求帮助30宗,并协助社区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提供疫情防控建议。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吴注辉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