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教育云课堂”今日正式上线 学生“宅”家照样学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8 11:10

学生在家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

中小学开课首日 第一课传递战疫正能量

2月17日上午,光明区的中小学生们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开学首日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同学们在自己的家中起立,面向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屏幕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敬礼。升旗仪式结束后,各学校校长或副校长,围绕“学生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有成效”“如何加强家校合作”等方面,为屏幕另一端的广大师生及家长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马山头学校校长薛森强做题为《家校合作 同心协力 共度时艰》的演讲,他指出,网络教学和传统室内上课相比区别很大,需要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他叮嘱广大学生、家长关注健康,做好防护,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足休息、好心情,增强身体免疫力。

玉律小学校长王婷围绕“我们为什么只能在家里学习?”“面对疫情,中国人在做什么?”“关于成长,同学们能做什么?”三个问题,鼓励同学们面对疫情不恐慌,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田寮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通过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家国情怀意识。

在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各学校开展网络课程。线上课堂以回顾上学期所学的知识、基础强化、拓展提高为主,还开设有指导学生居家锻炼身体的体育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艺术课程,以及心理辅导课程等。“第一次与自己的老师在网上上课,学生们热情很高,就是师生互动这块还需要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马山头学校教师肖珍珍说,“网上上课虽然不能面对面看到学生的表情,但通过在线设计的考题,能很快看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可以随时调整教师的教学内容。同时,网上课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设计感,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