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获奖作品

三等奖《我们家的战“疫”》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8 11:37

2020年始,一场病毒敲响了警钟,振聋发聩,敲醒了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的我们,也敲醒了无数人对如今生活的珍恋。

我们一家本计划好,过完年去成都旅行,因这场疫情而作废;在老家住的时间由七天延长到了一个月;开学的时间不断推迟,最后改成了上网课……这对于我来说就如五雷轰顶。我耗尽了一学期的精力去学习、去思考、去虚与委蛇,为的就是这一点的放松,到最后却都成了一场笑话。那些被推翻的计划仿佛都在嘲笑我的无知,我的自不量力。我一度想自暴自弃,却因为我的母亲而重新振作。

我的母亲是一名护士,走在抗疫的前线。因为这场疫情,她离开了温馨舒适的家与她的亲人,毅然走向这场战役的前锋。临走时她问我:“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工作呀?”我踌躇许久,却未给她答复。她的工作是每天去每家每户排查,明明是最容易被传染的工作,每天回家还要打电话让在农村的我注意身体,这使我懂得感恩与知足。我爱她,敬她,却必须离开她,因为随着疫情的加重,我清楚地了解了这份工作的重量。“她不能离开,离开了国家就要花十年的时间再培养一个像她一样的人,离开了她就是在浪费国家的资源。”

我用这个暑假提前完成了作业,剩下的时间便用来看书、听歌,累了就玩一会儿游戏,看到募捐的活动便会去捐一点钱。有时我也会躺在床上发呆,回忆奶茶和火锅的味道,但我从不会说出来。我只想让母亲有一个牵挂,却不能让我成为她的负担。

母亲,我终于能鼓起勇气告诉你:我想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还要再问问你:今晚的月色很美,我做了碗汤圆,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尝尝呀?”

作者:刘欣怡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