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三等奖《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8 11:47

在前方,医生是最美的逆行者;在后方,我们都是温暖的守护者。 ——题记 

终于可以暂别工作,享受久违的寒假了。可好景不长,武汉疫情传来,全国上下纷纷行动起来,我们也开始“闭关”迎庆春节,宅家防控疫情。 

居家不出的日子每天都很漫长,但并不无聊。我本是一个比较爱宅的人,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做些平时想做而又没完成的事情。 

平时工作很忙,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很内疚于给孩子的陪伴太少,太少。于是,我想尽办法在孩子们面前刷存在感,弥补缺失的爱。每天一日三餐,换着花样给孩子们做吃的,看着他们喜欢的样子和滑稽的吃相,我心里暖和,踏实;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每天我跟他们做各种小游戏:萝卜蹲、捉迷藏、套圈圈……看着他们欢快的笑脸,我心里很安慰;我带着孩子们跟我一起听童话故事,看绘本,养花草,逛田间,我被孩子们专注的神情打动了,从那童稚的明眸中,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很满足。感恩这难得的时光,让我明白了有一种爱,叫守护。 

常年在外,难得与家人相聚。此刻我们开心,父母更像是心田上开了花,更忙碌了。得到疫情扩散的消息,我脑中第一个念头就是如何说服父母进行自身防疫。父母勤劳惯了,要让他们静坐在家那是不太可能,于是,我绞尽脑汁让他们足不出户,安心过年。我和妻子分头行动,妻子负责一边购置防疫物资,将口罩、温度计、儿童常备药物备齐;一边购置年货。我呢,先将家中卫生彻底清扫一遍,然后将父母平时干活所用的工具秘藏起来,再到菜园里将需要的菜一次性采摘完,同时给他们安排带小孩的任务,不给父母任何外出的“借口”。忙完这一切,真心觉得累,但看到父母含饴弄孙的情景,心中的累顷刻消散。我想,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对父母最好的爱就是守他们安康,护他们周全。 

疫情消息铺天盖地,身为教师的我,出于本能,多了一份顾虑,一份责任。学校快速反应,指导工作有条不紊,配合学校的抗疫步骤,我每天在家校群之间来回切换。传达政府重要文件精神,转发学校紧要通知,统计学生寒假去向,提醒家长防控疫情,每日汇报班级情况……如此种种,每天经历着,重复着,尽管枯燥,但我们并不怠慢。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忙碌于“腾讯课堂”熟悉在线教学。调试设备,训练操作,搜集资源,备好课件,真正把“停课不停学”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我们老师最深的牵挂,用爱守护是我们的应尽之责。 

疫情凶未已,万马战犹酣,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播撒一份爱,守护一方天地,定能将雾霾驱散,定能让“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作者:王志斌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