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二等奖《生命的高低音》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18 12:00

“我们的生命像世界的协奏曲,由各种各样的声调组成。”

——题记


春雨缠绵,却愈加冰冷,如那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云,只觉寒意入骨。有着这么一群人,于肺炎来临时,行走在春暖花开里。

挥手自兹去

武汉首批感染的医生出院时与同事告别,他们面带微笑。没有握手,只是挥挥手,哽咽道:“挥手是最好的示意!”一名武汉的医生自觉隔离,母亲于大年三十晚拎着大袋吃食站在门外,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看着年迈母亲一头银丝,他不禁潸然泪下,只是一个劲的向她挥手,说:“您赶紧回去吧,不要感染了。”

挥手自兹去,他们带着看淡聚散后的洒脱与豪迈,带着对前程的希望和憧憬,坚定地走向前方。揉揉通红的眼眶,我将视频转发进空间里,配上一些文字“肺炎来势凶猛,各位小可爱尽量窝在家里,出门要戴好口罩,休息防护!”这即是我力所能及的一件事了。

永存的亮

救资车到医院附近时,黑漆漆的前方跑来一个医生。他没上车,嘴含微笑,在几米外喊到:“辛苦你们了,我现在疑似感染,就在车外给你们引路吧!”话罢,便小跑至车头前,示意车子前行。车前的照明灯光将他衬得格外伟岸。他整个人没入光亮里,脚步轻快,是由衷地欣喜。

我想,他应该是一支蜡烛,在自己的光芒即将逝去时,将自己仅剩的光亮传递给另一个伙伴,令光明永存。

是夜,楼下的公安人员在夜巡,我揣着几瓶饮料,急急地奔下楼给他们送去。昏黄的光打在他们身上,接过水,催促我赶紧回家。我抿开了笑,目送着他们消失在远处的光亮里。

在你身后

武汉一家小店每天做近1000份的盒饭,专门供给医院的人员。因忙不过来,店主动员家人齐上阵,每天从早忙到晚,恨不得有四只手。她每天睡四小时,客人不忍心看着她眼下的黑眼圈,问她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地干。她挠着头想了半天,支支吾吾:“我看到医护人员的朋友圈,受不了她们伙食过不去,想做这个事。”我动了动手指,点开微信中支援武汉的页面,将过年抢到的红包钱捐了出去,心里是浓浓的满足,却更像是心安了。很多朋友都在问如何捐款,我转发在群里,页面上的捐款数字一点一点增加着,我不由地咧开了嘴,心中满是被熨帖过后的暖意。

医生们,挺住!你们可以随时回头,只因我们一直在你身后。

……


他们终究会将这生命的低音推向高潮,千言万语汇成了八个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当你的生命为他人来一朵花,你生命的芳香就会沁人心脾。

——后记

作者:赖煜璇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