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教育云课堂”今日正式上线 学生“宅”家照样学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9 16:36

马田小学线上迎开学,指尖舞祝福武汉。(通讯员 徐苗佳)


学生通过“光明教育云课堂”在家学习。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都推迟了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但孩子的教育不能耽搁。在这个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因其突破时空的特性,成为代替传统课堂教学,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首要途径。

近日,光明区教育局印发《应对延迟开学开展“光明教育云课堂”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拟开设“光明教育云课堂”,组织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工作。2月10日起全区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已开课;2月17日,全区中小学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开课首日,课堂教学总体运行平稳,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呈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貌。

教师变身“主播”,网上授课。

高中在线教学第一周 主播老师“各显神通”

据了解,“光明教育云课堂”由光明区教育局统一规划和部署,市教科院光明分院负责指导,各学校负责课程的具体实施和学生管理。其中,小学、初中在线教学工作分三步进行:2月2日起在光明中学初中部试点;2月9日后将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区公民办中小学;2月17日正式组织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高中在线教学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已于2月10日正式开课。

如今,高中在线教学开课已满一周。一周来,光明区各大高中充分考虑线上教学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实用性,开展了不少特色课程。其中,光明区高级中学艺术中心开展艺术大课间课程,以艺术鉴赏课程形式进行线上授课,从热门节目《声入人心》,到经久不衰的音乐剧《歌剧魅影》;从《千里江山图》到《蒙娜丽莎》,老师们结合试下热点与中外经典文艺作品,将智育和美育并举,以多彩的艺术讲座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各位老师也渐渐完成了从“老师”到“主播”的身份转变,课程直播渐入佳境。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金文斌表示,在线教学要定位好角色,要把自己当成是半个“教师”,半个“主播”。不仅仅要扎实制作好课件,完成教学任务,更多的是要发挥直播给教学带来的特殊效果,要高度关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线的反馈、弹幕、声音,与学生保持一种边教边学边交流的轻松互动状态,随时能够在教师角色和主播角色中切换,将二者融合在一起。“甚至可以适当向一些出色的网红主播学习,让学生能够看到你的神态、动作以及各种教学演示,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你的用心参与,不要过度拘泥于教室课堂教学的要求。” 谈起这段时间的教学心得,金文斌深有感触。

学生在家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

中小学开课首日 第一课传递战疫正能量

2月17日上午,光明区的中小学生们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开学首日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同学们在自己的家中起立,面向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屏幕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敬礼。升旗仪式结束后,各学校校长或副校长,围绕“学生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有成效”“如何加强家校合作”等方面,为屏幕另一端的广大师生及家长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马山头学校校长薛森强做题为《家校合作 同心协力 共度时艰》的演讲,他指出,网络教学和传统室内上课相比区别很大,需要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他叮嘱广大学生、家长关注健康,做好防护,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足休息、好心情,增强身体免疫力。

玉律小学校长王婷围绕“我们为什么只能在家里学习?”“面对疫情,中国人在做什么?”“关于成长,同学们能做什么?”三个问题,鼓励同学们面对疫情不恐慌,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田寮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通过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家国情怀意识。

在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各学校开展网络课程。线上课堂以回顾上学期所学的知识、基础强化、拓展提高为主,还开设有指导学生居家锻炼身体的体育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艺术课程,以及心理辅导课程等。“第一次与自己的老师在网上上课,学生们热情很高,就是师生互动这块还需要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马山头学校教师肖珍珍说,“网上上课虽然不能面对面看到学生的表情,但通过在线设计的考题,能很快看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可以随时调整教师的教学内容。同时,网上课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设计感,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