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因企制宜 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9 21:37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戴碧兰 王云艳 文/图)近期,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为帮助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玉塘街道坚持“防疫优先、开发系统、分类管理、靠前服务”原则,针对企业复工需求,探索优化企业复工备案程序,推出线上申报系统,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复工困难,全力支持和加速推动辖区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特殊情况下,面对企业复工工作覆盖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玉塘街道紧抓实干,成立企业复工工作指导组,切实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在建立辖区各生产经营主体台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路径和方案,形成复工复产“一盘棋”。截至2月18日,辖区2259家工矿企业中,申请复工企业1758家,占比77.8%;已复工1350家,复工率达59.8%。

据悉,该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发企业复工线上申报系统,提高企业备案工作效率。企业登陆客户端,查收防疫复工事项通知,扫描上传相关材料,即可线上申请备案。对100人以下企业实行线上备案、对100人以上企业采取“线上备案+现场指导”模式。同时组建企业复工指导14个工作组共56个网格队伍,实行分片包干,确保24小时完成线上备案反馈。通过备案系统平台,成倍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2月18日,在系统提出复工且由街道负责的企业1497家,提交资料齐全1325家,线上审批通过1214家,现场指导通过1019家。

玉塘街道按照各类企业实际,因企制宜,精准施策,实行清单式分级分类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和办法,提高复工复产效益。据悉,该街道对辖区娱乐场所、网吧等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大型超市、1000人以上企业或洁净车间较多的电子产品等行业实行“重点防疫”管理,对一般企业和核心产业借助线上备案系统平台实行“快速有序”管理,加快复工复产的进程;对100人以下采取资料审核制实行“后续指导”方式,达到防疫条件的可先行复工复产;对“三小场所”实行“商户承诺制”,鼓励其早日复工复产。

该街道通过科学合理的分级分类管理,突出轻重缓急,辖区企业复工率迅速从6.9%提高至59.8%,科学高效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截至2月18日,辖区1000人以上企业2家,已全部复工复产;100-999人企业41家,已有33家复工复产;100人以下企业1891家,已复工复产935家。玉塘街道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与企业携手共同维护辖区安全与经济发展。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