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新羌社区发动居民落实“大招”保障家园安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1 11:07

金蝶轩相关负责人给社区工作人员送面包。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1日讯“相信有这样一群勇将守护,我们很快能脱下口罩,呼吸清新空气,共同拥抱美好明天。”这是一位新羌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发来的短信。

沿着光侨路一直往西走到尽头,这里就是新湖街道新羌社区,西北与东莞黄江镇接壤,也是光明区侨胞侨眷最集聚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新羌社区发挥侨胞侨眷集聚的“乡土优势”,硬核战疫赢得居民点赞。

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介绍,疫情发生后社区就和东莞星光村委商量,第一时间封了互通的村道,堵住了防控的漏洞。对新羌社区来说,这是一场事关全体居民身体健康的战争。光靠社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大家都发动起来,把“大招”落实到位,精准防控病毒输入,才能保障家园的安全。

有情况居民及时报告

一天晚上,刚吃完工作餐的黄户生准备到卡点查看,兜里手机骤然响起。家住洪湖村的居民急切来电:“我家对面窗户亮灯了,这户年前就没有亮过灯,请社区来看下是不是有人回村了。”他丝毫没有大意,马上安排网格员上门核查,确定是外省刚回村的租户。“马上通知居家隔离,做好防护工作,通知周边居民。”在处理完线报后,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黄户生是新羌社区党委委员、股份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组长。他深知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哪个环节疏忽大意,很可能会导致疫情在辖区蔓延,直接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像这样的电话,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天都要接到几个。哪家新来了租户,哪家晚上亮灯了,哪家楼上有声响……各种情况都有居民向社区报告。”社区工作人员何华南告诉记者,“根本不用担心我们掌握不了情况,群众的眼睛耳朵就是社区的眼睛耳朵。”

居民有力出力有物出物

岁寒情愈暖,疫前爱更浓。每天下午,新羌社区辖区糕点企业金蝶轩相关负责人莫培志都会来社区,送上60份面包,每份面包有4种不同的口味。

他告诉记者,金蝶轩在新羌社区经营多年,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守护在卡点,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为居民的健康保障劳累,就想做点什么。

“前线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也帮不了什么忙,想着他们现在为了疫情防控加班加点,吃饭很不方便,这些面包算是一点小小的心意。”莫培志说。

近日,一居民送来两顶敞亮的大帐篷。社区干部陈李福告诉记者,“本来社区想要租用他的帐篷,但他说什么都不肯要钱。”原来,这个居民叫宋廷佳,一直在社区经营“流水酒席”,他捐助的帐篷是用来办酒席的。“这段时间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卡点要通宵值班,他送来的这批帐篷真的太及时了。”陈李福说。

“健康是天大的事情,希望早点结束疫情,出个帐篷不算什么。”宋廷佳对记者说。

据悉,截至目前,新羌社区排查登记疫情发生地返深、途经疫情发生地人员共142人,居家隔离24人,已解除隔离116人,医学观察2人,暂未发现异常,疫情防控情况整体平稳,全民战疫的效果正在显现。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力源 林南熙 廖志强/文 江晓彤/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