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为心灵戴上口罩!玉塘“蓝马甲”守护居民心理防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3 20:55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付静雯)近日,玉塘辖区一名居民刘某,因疫情期间感冒发烧,虽已去医院检查排除感染但依旧感到焦虑、恐惧而寻求帮助。玉塘街道V爱之家心理社工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先安抚刘某情绪并了解情况,及时为他提供心理辅导。同时,联系社区网格员上门排查,为刘某及其家人测量体温并登记。经过多方联动和心理咨询,刘某情绪稳定并缓解了焦虑情绪。

玉塘“蓝马甲”守护居民心理防线。

疫情来袭,居民不仅面临着病毒的威胁,还被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笼罩。面对疫情,不仅需要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更要提高心理免疫力。为缓解疫情期间辖区群众的心理压力,玉塘街道V爱之家积极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组建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对隔离人员、医护人员等进行心理疏导;在社区检查点对出入社区的车辆和人员发放疫情心理防护倡议书,宣传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向复工的企业发送心理防护手册和倡议书,为企业复工送上心理防疫的攻略。

玉塘“蓝马甲”守护居民心理防线。

同时,玉塘V爱之家于1月31日起开通心理关爱热线与在线心理辅导平台,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还联合红色M站共同搭建“逆行者安心屋”心理热线服务平台,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心理防疫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微信推送心理防护知识,为居民普及心理防疫知识,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居民提供心理防护。

V爱之家还创建了居民心理援助群,充分利用微信、居民群、朋友圈等线上服务平台不定时向居民推送心理健康测验,帮助居民进行心理健康自查、普及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知识及缓解紧张、攻克焦虑的小技巧等等,服务居民千余人。V爱之家还将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相应的心理疏导工作,为辖区居民带上防护到位的“心理口罩”。

玉塘“蓝马甲”守护居民心理防线。

此外,玉塘街道还组织辖区全民线上参加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区疾控中心线上公益课堂直播平台开展的《新冠肺炎心理防护知识讲座》,转发推送加强心理健康保健的“安心”手册、“安心宝典”关爱视频、心理援助热线电子地图等,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学习、人人安心,引导居民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共同战疫。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