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组建专家组 推出中医战疫“五板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4 10:53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 中药汤剂、中成药、针灸、穴位贴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有临床数据和案例验证,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被大众认可。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中西医结合治疗,光明区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组建中医药保健组、中医救治专家组,开展中医药防治有关工作,推出中医战疫“五板斧”,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疗效,保障群众健康。

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防感汤。

中药入基层 护航一线健康

光明区组织中医专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手册》,包括辟瘟除秽香囊方、辟秽解毒居室外熏方、穴位按摩等。根据新冠肺炎的发病特点、临床症状等,结合国家及各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发布的中医药防治协定方,以及光明区本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群体体质等特点,经中医专家组研究论证后,确定适合辖区使用的中药预防保健处方——“光明一号防感汤”。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涛表示,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极大降低了病重病死率,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中医诊疗强调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体现“辨证论治”,专家组将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根据气候变更、疫情变化等,结合中医中药理论治疗、观察、研判,不断调整思路、总结提升。据统计,1月31日至2月20日,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共向全区一线防疫人员派发中药防感汤11625包,并指导区、街道、企业进行中药保健预防,确保一线人员安全。此外,还制作了2000个香囊向防疫一线人员发放,香囊方含有艾叶、菖蒲、藿香等成分,芳香开窍,辟秽解毒。目前,光明区医务工作者无一例感染。

中医入社区 保障群众健康

为加强基层中医诊疗能力,光明区已派出43名中医师,加入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中医药咨询及健康监测,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碧眼社康中心主任张更新介绍,社康中心已为居民免费提供“防感汤”。专家组根据当地天时地利实际情况筛查出适合当地人体质服用的药材,制作清热祛湿化浊醒神茶饮。群众反映效果良好,身体轻松了,春困没有了。为防止聚集交叉,社康中心中医师采用在公共屏幕播放及微信群转发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视频等方式,让中医适宜技术真正进入千家万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