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卫生监督员奋战在抗疫前线 全方位保障传染病防治执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2:02

光明区卫生监督员上门开展摸排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5日讯 在光明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有这样一支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忠诚队伍——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他们身穿制服、戴着口罩、手握法律武器,从医疗机构到公共场所,从预检分诊到消毒产品,从社区到车站,他们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的传染病防治执法保障。

■■ 全力落实卫生监督执法保障

面对突然到来的疫情,光明区卫生监督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小组,取消休假,迅速动员全体卫生(协)监督员返岗,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赶赴光明城高铁站检疫点参与到站旅客测温筛查工作。区卫生监督所坚决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卫生健康局的工作部署,兵分两路做好排查和监督两项工作。面对春节假期疫情突发、处处缺人的局面,区卫生监督所克服困难抽调精锐骨干30余人和6辆执法车辆,火线支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与社区、公安等部门共同组成社区六人排查小组,落实全区疫情防控部署,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做好社区排查工作的同时,区卫生监督所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卫生监督执法保障,全体一线执法人员扑到抗疫第一线,整日奔波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酒店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勇敢逆行。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的设置、操作流程及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既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效果,也关系到广大医务人员的安危,在这个非常时期,“预检分诊”这道关卡的作用尤为重要;隔离酒店的规范设置与是否按要求进行防控更是容不得有一丝闪失。除此之外,他们还奔走在各社会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社区、水厂、企业、药店,进行疫情防控的各项督导与现场指导。同时,根据疫情发展的防控需要,区卫生监督所不断调整工作重点,尽最大努力帮助各经营主体做好疫情防控。

■■ 全面排查监督守护群众健康

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根据上级指引,第一时间组织执法队伍认真学习、细心领悟,掌握执法要点。及时编制辖区疫情防控期间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指引、预检分诊检查指引、复工企业传染病监督指引等文件。执法员有的到超市、药店开展通风、消毒产品监督,有的到隔离酒店对消毒、医疗废物收集和转运进行把关,有的深入社区开展入户排查、登记摸排,有的到已复工企业对企业疫情防控“五个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的到医疗机构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监督指导。卫生监督员充分利用法律与医学专业知识,查看医院发热门诊设置、预检分诊、消毒、隔离、传染病报告、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污水处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快速消除防控隐患,不容许一丝差错,落实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已监督检查医疗机构869间次、公共场所286间次、消毒产品经营单位440间次、隔离酒店19间次等;同时参与重点人群摸排总数超过22000人次,并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疫情防控是首要任务,但对于严重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行为,亦应予以坚决打击。区卫生监督所对一家药店的消毒产品违法经营线索,依法通报至公安机关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在疫情面前,光明区卫生监督人正在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卫生监督前线,不辱使命,坚决守护群众健康。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红升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