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老师变成“主播”后 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2:43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5日讯“光明教育云课堂”正式开课后,一堂堂凝聚着光明教育追梦人智慧与心血的线上课,通过电脑、手机等载体,“开”进了一个个光明学子的家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学子们启迪智慧、点燃梦想、送上关爱……期间,“主播”们对线上课堂做了什么准备,有何感想,效果如何?且看三位老师的线上授课笔记。

光明中学高三生物老师叶杰香:在线上授课路上踩下第一个脚印

大年初四,省教育厅公布延迟开学通知,作为高三教师,我第一时间想到了线上给学生指导复习。

作为高三生物备课组长,我立马组织备课组成员进行网络会议,在没有接到市教育局关于线上教学的指引之前,就开始对网络教学、采用什么平台、什么手段进行了讨论和探索,设备不足就自己想办法。我根据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特长,编写了如何通过QQ群视频会议进行在线教学操作指引。在学校线上授课的道路上踩下了第一个脚印。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许多老师被线上授课的繁杂过程所困扰,且全国线上教学参与人数剧增,很多直播平台不堪重负,出现网络卡顿、掉线等问题,更是给线上教学造成了一个更大的障碍。为解决这些头疼的问题,我与本校科研处联合,共同编写一份线上录播软件使用指南。这样,老师课前便能准备充分,根据进度和风格在课堂上安排教学,设计清晰明了。这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在家也可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除此之外,我还解决了录播情况下学生是否落实学习,如何考勤的难题。我找到了微信上的“雨课堂”小程序,每天在上面定时发布录播视频与作业,在作业中都会有一道为学生们准备的“特别”题目,有时是问学生们“今天的视频中一共有几个实验”,又或者问学生们“今天视频中我们讲的这个实验的最简方法是什么”,做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回答,这种简单但又有效地了解学生是否在线的方法也广受好评。

在直播课堂上,我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讨论,然后才进行点拨分析,课堂生动有趣。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思考,在讨论中有收获。孩子们对我的巧妙方法给予了许多称赞:“老师的课还是一样得生动幽默,这次线上课程的方法灵活了很多,谢谢老师的付出!”“老师的课堂效果很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课后一对一提问,对我很有启发性。”

廖立新老师。

光明区实验学校语文老师廖立新:微课激发师生赏联写联兴趣

“光明教育云课堂”线上开学第二天,我的一堂《笔墨机锋》楹联欣赏与创作微课,在全校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激发了广大师生赏联、写联的浓厚兴趣。

针对学生语言运用训练不足的弱点,我借鉴古代私塾教育重视“对课”的经验,利用中央电视台《楹联里的中国》的视频资源,设计了这堂微课。同学们从生动有趣的楹联故事中,学习了楹联的基本知识,赏析了经典的嵌名联、谐音联、多音联、多义联、哑联、拆字联,感受到了汉字、汉语的神奇魅力,增强了学好用好祖国语言文字的信心。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我专门在微课中设计了“有奖征联”的环节,上联为“停课不停学,老师变主播,风光无限”,有奖征集下联。头天晚上从预习学案中得知有此活动的同学们,早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心情,一拿到上联就赶紧开动脑筋思考起来。鲜活有趣的教学场景吸引了在网上巡课的郭哲男副校长、张夏乐校长助理的注意,她们俩即时在学校工作群分享了课堂动态截图。“有奖征联”活动也激发了老师们参与热情,大家纷纷发来自己的应征佳作。

课后仅2小时,我就通过QQ、微信、电子邮箱,收到老师、学生、家长应征作品近百副。有的同学胃口大开,一个人就创作了好几副应征作品。有的同学精益求精,反复将邮件撤回修改。还有好些平时不大爱学习的同学,也都大胆尝试,一显身手。原本专为七年级开设的微课,也吸引了小到六年级、大到九年级的孩子们的围观和参与。

凤凰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罗洁:一节课下来师生意犹未尽

参加三次线上授课培训后,“光明教育云课堂”正式开课。我提前十五分钟进入直播课堂,看到学生们在留言区跟我问好,相互之间也开始打招呼。也许是在家里待久了,这些孩子在直播课堂里感受到了学校的氛围,有些兴奋。

正式开始前,我在讨论区与学生互动,如果可以听见我的声音就回复1,可以看见课件就回复2,可以看到我本人就回复3,学生们迅速给出了反馈,很快进入上课状态。课程导入时,学生们选择了可以代表自己心情的天气标志,有26%的孩子选择了刮风下雨的标志。下课之前,学生们又选了一次,选择刮风下雨的孩子减少了6%,有47%的孩子觉得自己的心情在这节课变好了,有14%的孩子觉得变差了,还有37%的孩子觉得没有太大变化。

整个直播过程,学生人数不停地变化,不断有学生反馈黑屏了,也许过程中有不少学生掉线了,影响了他们听课的感受。不得不说,今天这次直播,上得有些小心翼翼,语调比较平缓,不能很好地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同时面对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年龄跨度让我在每一次开口时,不断斟酌:一年级的孩子能不能听懂,三年级的学生会不会觉得太幼稚。

一节课下来,意犹未尽。根据学生的反馈,我马上开始调整下节课的教学设计,缩减讲授的部分,增加选择题和上台互动的环节,希望能与学生有更多互动。针对黑屏的情况,我打算与学生约定,如果黑屏了就在讨论区回复4,以便及时发现黑屏的次数和频率,了解学生的观看效果。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