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战疫深圳人|石围社区党委委员黎佩芬防疫工作的一天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6 11:57

黎佩芬在市场采购食材。

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江旺业)2月25日清晨,光明区马田街道石围社区党委委员黎佩芬又开启了每天的“采购”模式,她得赶在8点前,到附近的塘尾菜市场,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最新鲜的食材。

来到塘尾菜市场,黎佩芬拿出手机信息一一核对起来:“李先生排骨一斤、萝卜两个、玉米四根、鸡蛋30个;陈小姐鲫鱼一条、豆腐两块,菠菜一把……”黎佩芬奔走在各个菜摊肉档,在她把所需食材采购好准备回程时。黎佩芬突然想起住在景湖一号的岑小姐喜欢吃草莓,她立即打电话问:“这会儿菜市场有草莓卖,挺新鲜的,但我看您清单上没有写上,是否需要我帮您带一些回去?” 黎佩芬贴心的行为让群众点赞。

回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黎佩芬对照采购清单,逐家分好食材,贴上地址与人员信息,然后通知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前来领取食材,为居家隔离的人员送菜上门。临行她前还得叮嘱工作人员不要弄混送错,记得要把居家生活垃圾收走。

记者问这位社区的“大内总管”,若遇上配送食材的居家隔离人员较多,会不会发生漏买的情况?黎佩芬说:“这可是常有的事!不过我都会返回菜市场补齐后给群众送过去。平时家里都是婆婆买菜,不用我操心。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安排我当这个‘采购员’,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有时会买错品种,经常多一种少一种!”

记者了解到,在一次分拣中,黎佩芬发现张先生家里报的辣椒酱漏买了,旁边一起分捡的同事说:“菜市场有点远,外面风大雨急的,我们明天再给他补上吧!”黎佩芬想了想说:“我还是去一趟吧,张先生是湖南人,缺了辣椒酱一家子人吃饭都没味,其它菜再多也可能不下饭……”于是,黎佩芬再次冒雨前往菜市场,把漏掉的辣椒酱重新买回。

据悉,在一次走访排查中,黎佩芬了解到石围新村二巷有位60岁的独居隔离人员,没有手机,不会使用体温计,社区无法进行电话回访。黎佩芬马上回到社区组织“三位一体”小组成员,每天数趟上门给老人量体温,询问老人的生活需求,送食材、清理生活垃圾……。她本想给老人买个手机卡,因为营业厅暂未开业,才决定让“三位一体”小组上门照看老人。老人家感激地说:“我刚从老家过来,没来得及去办电话卡,社区干部真是太好了,每天好吃好喝的给我送上门,给我量体温,比自己家的孩子还贴心呢!”

截至目前,黎佩芬已连续工作26天,为辖区65户居家隔离人员购买各类生活用品。她对记者说:“尽管平时和这些居家隔离人员都是电话交流,隔着大门配送食材和物资,没有接触‘见面’,但这段时间的患难与共,社区工作站与居家隔离人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