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玉塘关爱精神障碍患者 做他们的“精神卫士”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7 10:21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付静雯)疫情发生以来,全民响应共同战疫,纷纷自觉居家隔离减少外出。而精神障碍患者长期封闭在家,易产生恐惧、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为了进一步关爱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玉塘街道对辖区在册的231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电话随访,询问他们近期状况或是否遇到困难,并为暂未返深的患者提供“三代”服务,获得患者好评。

据悉,玉塘街道安排精防社工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电话随访了解他们目前的服药情况、身体及情绪有无异常、目前所在地、有无密切接触感染患者或被隔离、目前遇到的困难等,并对于因疫情无法返深的患者,提供代办理免费服药卡、代领药物、代寄药物的“三代”服务。

在随访中,玉塘街道精防社工了解到一患者出现类似症状,在排除感染后仍焦虑不已。针对这一情况,社工立即联系社区关爱帮扶小组,进一步了解状况后上门为该患者及其家人测量体温并登记,并且定期回访患者症状和体温变化。在征得患者的同意后,玉塘街道V爱之家的心理咨询师在第一时间为他提供线上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师通过咨询技术帮助刘某宣泄不良情绪、消除恐惧,并从专业角度出发提供包括“客观认知、科学防控”“规律生活、适当运动”的建议及想象放松练习、呼吸放松练习及蝴蝶拍等心理调试方法,帮助该患者提高心理免疫力。经多方联动及心理咨询,该患者的感冒已经痊愈,情绪良好、心理状况稳定,已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除了精防社工紧锣密鼓的排查外,玉塘街道V爱之家还开通了心理关爱热线和线上心理服务平台,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居民群、朋友圈等线上服务平台向居民推送心理健康自查测试。“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是玉塘街道的抗疫信念,玉塘街道也将持续关注疫情中市民及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做好人民的“精神卫士”。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