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复工复产向光明:一家民营500强企业的千里“接亲”记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2-27 11:34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7日讯 春节过后,很多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短缺现象;今年,疫情侵扰之下,劳动力流动受阻严重,企业阶段性用工难题叠加凸显。订单任务迫在眉睫,生产发展刻不容缓,政府扶助之外,企业如何自主而为?

研发基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出如是选择:粤桂两地连线,包车千里接人!

“员工是我们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最亲密的伙伴。看到疫情形势严峻,公司管理层预测,等到复工时人手肯定严重不足,而且员工在返工途中乘坐公共交通也有感染风险。我们就想,怎么样既能让员工回来,而且很安全地回来。于是就有了包车接他们回厂区的办法。”据欣旺达公司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叶智林介绍说,2月12日起,该公司开始策划实施包车接工方案。

“接亲”的工作方向定了,但是要去哪里接?怎么接?接回后怎么管理?这些具体细节的敲定落地,才是接下来的工作困难和挑战。

“定亲”: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该司在深圳、惠州厂区的员工总数超过3万,遍布全国。紧急之间,能去哪里找人呢?经研究,公司把前期接工范围划定在距深圳车程12小时之内,且疫情相对较轻的地区,最终把目光主要投向省内的湛江、茂名两市,以及近邻广西。

因为地缘因素和深圳对口帮扶工作的推动,广西籍员工在欣旺达公司有3000余名。当时正是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如何确认接回对象的健康状况?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派上了大用场。

疫情发生后,欣旺达公司组织近30人的IT团队,用时2天自主开发出疫情上报管理系统,借此实现对员工身体状况、行程信息的全面、高效收集管理。系统里,员工只需一个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进行每日信息填报;系统自动定位,可有效掌握员工过去14天详细行程;如有体温异常、未及时填报等情况,可立即预警响应。

通过系统统计,公司员工被自动分为四类,其中一二三类人员存在疫情风险,暂时不得返工;第四类人员可填写复工申请。为确保信息真实、符合要求,公司与申请复工人员逐一进行视频面谈;员工本人也须提交个人承诺书、法律记录告知书。

至此,接回对象的初选工作完成。

“接亲”:点对点,家对“家”

虽然符合复工条件,但这些员工愿不愿意、能不能够乘车回来,仍然不确定。“各种情况都有,有的本来要回来,后来又反悔了;有的自己想返岗,但父母家人担心感染风险,不让出来;有的家人都同意,但没有交通工具,出不了山;有的小区和村里实行封闭式管理,出不来。”叶智林说,“来回沟通确认的过程,工作量很大,行政部人手不够,我们就发动了法务、审计、知识产权部门的同事,通过APP、微信、电话居家办公,每天专门做这个事。”

同时,行车路线也在精心谋划中。经过商榷,公司计划先行开设9条线路,广东省内有湛江、茂名两线,广西则有河池、百色、南宁、桂林等7条线路,涉及9个市。

乘车人齐了,线路也安排上了,但大巴车和驾驶员还得有着落。非常时期,市面上没有公司和个人接单,多花钱也不行。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各地都严把交通运输关,鉴于上述路线须跨省过市,欣旺达以一己之力,很难成行。

获悉这一情况后,常驻广西的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积极出面协调广东、广西两地多个市县的扶贫、人社、交通、卫健等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要求,与欣旺达公司密切协作、精准对接,采用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全程配备跟车干部和医务人员)、统一防护保障的模式,在确保员工沿途身体健康和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护送其返深复工。

“政府很给力!”公司总裁办副总经理赖勇智很是感慨。统一上车点在各市客运站,员工居住地较为分散,往往要从村镇到县里,再从县到市,单程就要三四个小时。“不仅是距离,更重要的通行手续,政府全部协调解决好了。”赖勇智表示,公司设想的最理想状态,就是让返岗员工与公司“点到点,家到家,心连心”——从上车点到下车点,从老家到公司的“家”,一路尽量不用下车或换乘,以最大限度避免感染风险,最后都实现了。

“迎亲”:远方不远,光明已来

2月21日凌晨,载着49名员工的三辆大巴顺利抵达欣旺达公司总部,这是该公司从广西百色、河池返岗的首批员工。截至2月24日,该公司已发送专车30多台次,陆续接回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员工逾千人,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不足的局面。

一路成行的背后,是政府、企业、员工各方的积极奔走和共同努力。政企携手自不用说,这些返岗员工,要耐心说服家人打消疑虑,要凭复工通知、证明向各自社区(村委)报告协调,还要发挥熟悉本地路况的优势,与后方工作人员保持实时沟通,当好联络点的“点长”、行车路线的“线长”,确保沿途不落下一名同事。

这些员工回厂区后,还需按要求隔离一段时间才能正式返岗。为做到彻底排查、万无一失,该司光明研发中心特意在厂区近租赁了一栋4层居民楼共50多个房间,用于隔离观察。

“至少50万元,不光是钱,公司很多人付出了很多精力。”谈及包车跨省接送员工所涉的费用,叶智林说目前尚来不及核算,“但这些都是老员工啊,回来很快就能上手工作并产生效益了;如果是新招的生手,还需要重新培训,这些都是时间成本,对吧?”

“现在就是着急开工,公司业绩正在上升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我们也能全力恢复产能。有的订单已经被耽搁了,其中有挺大一部分是国外客户的。虽说人家也能理解,但如果我们的供货量跟不上,搞不好,市场份额就要被别家抢走了。”赖勇智不无自豪但略带忧虑地介绍说,欣旺达公司扎根深圳发展已有22年,一直坚守锂电池主业,现已成长为业内的佼佼者,目前在智能手机锂电池模组市场的占有率全球第一,动力电池业务也发展迅猛,2018年8月投产,至2019年12月装机量已跻身国内前十。

据了解,2019年8月,欣旺达入选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361位,较上年度大幅提升84位。2020年1月30日,该公司还通过深圳市红十字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捐赠1000万元现金,专项用于抗击一线的疫情防治工作。

2月22日下午,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郭良,向辖区几家公司上门派送完口罩等防护物资后,看到一辆长长的大货车横在一厂区路口,乐了:“忙活一个月了,总算看到堵车了。”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杨阳腾 通讯员 康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