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广州市第八医院首席专家:复阳者均在隔离,“复燃”可能性极低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02-27 11:45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尹炽标。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出院后的患者检测又出现了核酸检测阳性,是出院标准的问题吗?还是狡猾的病毒导致了患者重新感染?2月26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首席专家、传染病专家尹炽标在出席广州市政协医卫界委员专题会时表示,这类“复阳”者再次感染可能性很小。

尹炽标在疫情初期,就提出科学防治,患者分层收治隔离,医院负责收治确诊和疑似,基层卫生中心负责密切接触者,CDC(疾控中心)和街道人员负责流调和消杀等,尽快征用疗养院、宾馆等收治隔离观察人员。

当天,尹炽标还回应了一系列社会关注话题。

目前最有效的可能是康复期血清

目前市八医院收治患者情况如何?收治的病例有什么共性特点?

尹炽标:医院从1月20日开始收治患者,截至2月26日累计隔离收治397例,确诊297例,治愈出院195例,病重45例,危重15例,死亡1例,现在院108例,重症1例,危重症2例。

收治病例中轻症占85%,15%为重症,5%为危重症,重症平均年龄60岁,有基础疾病55%,危重症平均年龄65岁,有基础疾病65%。

临床治疗目前主要有哪些药物比较有效?

尹炽标:暂无特效药,轻症可用中药缓解症状,减少不适感,有力配合隔离。目前在无特效药的情况下,最有效的可能是康复期血清,可用于重症患者救治,当然,危重症的呼吸支持改善低氧血症更加重要。瑞德西韦目前仍在临床试验中,效果如何暂时难以评价,但可能有效。

市民能否通过中药方剂如膏方等补强身体,预防类似疾病呢?

尹炽标:中医中药一定要因人而异,辨证施治。

出院患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极低

出院患者出现复检核酸呈阳性是什么原因?

尹炽标:广州的出院病患一直是按照国家的标准来明确出院标准。比如要求患者间隔24小时以上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影像学检查提示肺部有改变等。

出院病人复阳的原因可能是采集部位不准确,导致了出院检测方面的核定不准确。为此,市八医院也已调整了采样检测的标准和方法,比如不光采集咽拭子,还要采集肛拭子,用双保险来提升核酸检测的准确率。

另一种可能是出院患者实际上没有携带活病毒,而是携带了病毒片段。如患者出现过消化道感染的症状,上皮细胞肯定是携带有病毒的。如果治愈后,这些病毒死了,但片段随着脱落的上皮细胞排出,于是表现在了肛拭子上被捕捉到了。我所了解的5名复阳的患者中,咽拭子阳性的只有1例,其他都是肛拭子阳性,在消化道检查出来的。

治愈的患者出院后,是否还有再感染的可能?

尹炽标:广州的专家也在和国内、国外的同行进行探讨,大家的判断基本是一致的,那就是针对新冠病毒这一急性传染病而言,出院患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很少。康复期患者体内会产生抗体,抗体存在的时间一般可能维持半年到一年时间,所以,近期再次感染可能性非常小。

此外,专家们也在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病毒。在传染病中,尤其是一些慢性传染病如疟疾、伤寒,存在着治疗一段时间复发的问题。但那都是在慢性传染病中,新冠肺炎这种病患,复发的可能性也能基本排除。我们也在观察新冠肺炎是否有可能成为慢性携带者。 目前复阳的病例均在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

危重症患者愈后可能有肺纤维化

出院患者会不会还有传染性?

尹炽标:如已康复一般不会,除非有慢性感染者,但目前无证据。

治愈病例康复出院后,除了继续观察,还要做哪些工作?

尹炽标:做好自我隔离观察,最好2周内与家人少接触,做好家庭内的环境消毒工作,有不适随时复诊。

新冠肺炎的康复者会有后遗症吗?

尹炽标:一般轻症没有,危重症可能有如肺纤维化等,但按SARS的经验,绝大多数都会完全康复。注意用药带来的副作用,如激素或抗病毒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体建设还是薄弱

非典当年出现超级传播者的重要原因是什么,现在的技术是否够早期发现超级传播者?

尹炽标:一方面是病毒的感染力(传播力),一方面是人员的密切接触交往。还有就是对病毒的认识(大众是否了解病毒的传播力),是否防护得当以及检测发现病毒的能力等。技术是有的,问题是能否早期发现感染者并予以隔离。所以主动排查非常重要,特别是未有疫苗的情况下。

政府应该如何从公共卫生“软管理”上提升市民对于自我保护和社会责任的意识?

尹炽标:政府应立法来培养及规范市民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及国民责任意识:如疫情发生时,按照防控要求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如居家隔离、室内和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及大小便。

防疫方面还有什么建议?

尹炽标:目前,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体能力还是薄弱,包括医护人员配备,一些硬件条件,诊疗设备和防护的设备等,政府应重视基层卫生建设,加强社区基层卫生能力。另外,每次大疫情发生,开始都要CDC复核病毒核酸结果才算数,任何医院,包括条件非常好的三甲大医院实验室做都没有权利下确诊,这样一旦发生大疫情,医院收治了许多疑似病例后,需要统一等CDC检测结果,会很影响诊断及收治效率,接下来希望政府调整这种做法,以便更好地提高诊治效率。

人物简介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尹炽标。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尹炽标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传染病和生物恐怖专家组成员。1987年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医药卫生h-EMBA硕士学位。长期从事传染病临床诊疗与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参编专著5部,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并获3项省市科技进步。2003年获得了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广州市抗击非典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广州市医师协会首届广州医师奖。

统筹:南都记者 李湘莹 尹来 陈伟斌 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 王道斌 董晓妍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视频:南都记者 吴佳琳 李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