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战疫快评|复工复产,光明在前

来源:读创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2-27 16:47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7日讯 在各类援企稳岗举措频出之下,深圳的复工比例和产能实现快速归位,截至21日,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0%。光明区更是其中的亮点,截至2月24日,光明区的复工率达到9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更是高达98.6%。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光明区为什么能取得这么高的复工率?正是因为推进措施做到了精准与稳妥。受疫情影响,用工荒成为企业复工的大障碍。光明区用了两条思路精准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开出返岗专车,把企业员工从家门口直接拉到厂门口;另一个是通过搭建就业用工动态对接平台等措施,调剂人力资源余缺,实现用工需求动态对接。

稳妥起见,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复工健康服务计划,成立了一支万人医学指导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团队,为企业做好防疫安全护航,将疫情防控的“社康包社区”模式,拓展为“医疗卫生机构包企业”模式。

此外,光明区还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复工:介绍新员工,可以获奖500元;包车返岗,按300-600元/人的标准发放补助;给企业复工复产买保险,保费最高达50万……

光明区推进复工复产这么给力,更因为他们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助力辖区企业在3月10日前实现“满员满产”,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

中央提出复工复产的最早始于2月3日,当时要求要分区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从2月10日算起,推进复工复产至今已逾两周。从最初的“有序推进”到现在的“精准稳妥”,这一变化既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大背景有关,也是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必然要求。产业链条上的大小企业都得动起来,才能保障大企业的顺利复产,才能保障各类生活生产物资的持续供应。此外,中央还多次强调,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只有精准稳妥地推进更多企业复产复工,才能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这一新的指导方针,既给地方政府增加了更多压力,但对光明区这样想有所作为的政府来说,却是更大的动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只要服务好、办法多,机器就能转得更快一些,复工企业就能更多一些,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更有保障一些。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也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工复产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两者不可偏废,也是能够实现双赢的,关键就在于政府怎么作为,光明区就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是盯着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还是帮着企业解决困难、提供帮助、想方设法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最终都会反映在复工率上,复工率就像给政府在“打分”,要想考高分,光明区的思路非常值得借鉴,经验也非常值得推广。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