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复工复产该注意哪些防控关键点?看这里!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2-28 11:19

连日来,深圳市很多企事业单位迎来了复工复产,不少上班族开启上班模式。复工复产该注意哪些疫情防控关键点?昨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做客“民生面对面”栏目,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市民到餐饮店就餐、上班期间个人防护等划出重点。他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深圳人员流动性加大,企事业单位要毫不松懈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市民也要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做客“民生面对面”,为复工复产后企业和市民如何做好防护工作支招。深圳特区报记者 苗威 摄

复工先须做好四件事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圳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后,企业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4个方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冯铁建表示,一是管控好企业辖区,包括设立少量的出入通道;二是设置临时隔离区间或房间,万一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疑似感染员工或怀疑感染者,可以在隔离区间进行临时隔离;三是建立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包括员工出入的体温监测,员工登记分类管理制度,对员工的情况进行分级分类,企业还应建立应急预案报告及隔离预案,畅通与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疾控中心等部门联系渠道;四是工作间需常通风,尽量不使用中央空调,如果需要使用,要关闭回风系统,防止病毒通过空调系统传播。

“企业还应该加强员工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办公室内的人员密度不宜太高,员工之间应保持一定的距离。”冯铁建表示,对办公室的公共区间,以及会议室、卫生间、饭堂、电梯,使用后要及时做好消毒措施,重点场所物品及办公用品也可以进行消毒。

每个企业都要设健康管理员

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现有感染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应该怎么做?冯铁建表示,每个企业都要设健康管理员,如果员工出现发烧、咳嗽、乏力或者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健康管理员要马上采取措施,将疑似感染者带到临时隔离间进行临时隔离,并马上报告社区“三位一体”网络中的社康中心或社区工作站,或者拨打120将员工送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同时,跟疑似感染者在同一个工作区域的人员,要待在原地,戴上防护口罩,等待排查。如果是商场,要限制人员进入,有顾客进入限制区域要做好登记,便于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疑似感染者排查解除后,企业要继续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如果疑似感染者确诊新冠肺炎,医疗机构马上会把该名感染者送到定点医院治疗,疾控中心将现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再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特别提醒的是,企业要强化员工健康教育和管理,及时给员工传递权威信息,避免员工产生恐慌心理。与此同时,企业也要对卫生间、会议室等工作场所进行消毒,特别要对电脑、门把手等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冯铁建说。

用餐理发务必做好防护

“不管去理发还是点外卖,市民朋友要遵循以下几个普遍性原则,去到密闭场所和人员比较多的地方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到公共场所接触公共物品,提前用消毒液喷洒接触面,或者用湿纸巾清洁,如果用手接触就要及时洗手。双手没有清洗的情况下,市民不要用手接触眼部、口、鼻子。”冯铁建说,疫情还未完全得到控制,市民不能掉以轻心。他建议市民不要外出聚餐聚会,尽量采取分餐制,在餐馆和饭堂点餐后,打好包独自享用,避免与其他人一起用餐,如果堂食也要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交流。

冯铁建表示,市民前往理发店理发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同时也要留意理发师等是否佩戴口罩。“在上下班途中,我们建议市民步行、骑自行车或开私家车上班,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搭乘出租车尽量选择后排座位,上车后可以对座椅和门把手进行擦拭消毒。”

市民网友问答

口罩如果无损可以重复使用

1、复工后口罩使用量比宅家里多,现在口罩还是挺紧缺的,怎样科学合理使用口罩?能否多次使用?

冯铁建:按照国家发布的口罩使用指南,在空旷的场所或室外,人员不多的情况下,市民可以不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封闭式的场所或与其他人接触时,需要佩戴口罩。口罩如果没有潮湿、变形、无损,在阳台晾晒后仍可继续使用。市民没有接触病人时,口罩可以当生活垃圾处理,如果前往医院或与感染者接触,使用过的口罩要放进垃圾处理箱。

2、市民外出回家后,衣物、鞋子是否需要消毒?

冯铁建:市民无需过度防护。只有在接触了感染者后,才需要进行适当的消毒。居家日常消毒以常规清洁为主,没有必要将穿到外面的外套、鞋子进行消毒,家里也没有必要配备紫外线灯、喷洒酒精进行消毒,酒精是易燃易爆品,使用时要避开厨房明火,也不宜大量喷洒在衣服上。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编辑:谢燕丽]